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公道吗?》

相片来源:Mini Yoshi on Visualhunt.com

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报告显示,香港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61尺,全世界最小。2017年第三季的楼价中位数约为619万元,家庭年收入中位数约为32万元,楼价占收入比率超过19倍,香港连续8年被评为全球最难负担楼价的城市。高楼价、纳米楼的元凶是土地不足。

与会者对棕地、农地、郊野公园边陲地带、高球会用地、货柜码头等选项也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其实土地供应小组所提出的18个选项各有优点,在如此严峻的情况,所有18个选项也应该尽快开展研究,一项成熟,便推出一项。谘询会在理性的气氛下进行,大家各抒己见、言而有物、落地有声。建筑人为香港示范了一场高质素的谘询会,令业界感到自豪。

回归後,香港长期内耗,令土地供应缺乏长远规划,没有做好土地储备,弄致今天「倒泻箩蟹」。讽刺的是,自2007年开始,香港需要把大量适宜填海的建筑废料运到广东台山倾倒,由2007年至2013年六年间已经为台山填了500多公顷用地,相等於约27个维园,更要支付台山政府数以十亿元的倾倒费,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竭力反对在维港以外填海的朋友,也可以反思一下。


近年社会争议不断,大型基建审批程序繁复,花在非工程上的工作时间,往往比实际施工的时间还要长。在处理如斯紧急情况,是否可以特事特办呢?

相片转载自《信报财经新闻》

截至2016年,香港仍然有约21万人居住在劏房,环境恶劣,过着非人生活;公屋轮候时间超过五年。现时有不少声音反对觅地、造地,他们担心这样、担心那样,令问题一拖再拖。本着同理心,我们应该持正面、积极及科学的态度去探讨每个选项,从每个选项中抽取能觅地、能造地的正能量因子,为这一代、下一代,及再下一代创造安居的条件。

建筑人还需努力,继续有建设性地表达对土地的渴求、发表对增辟土地方案的意见。沉默只会令大家越住越细、越住越贵。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7月16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