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知识改变命运》

中国人一向重视子女的教育,建造业工友也不例外。他们胼手胝足,辛勤工作供养儿女完成学业。非常感恩,很多建造业工友的子女,也勤奋上进,学业成绩斐然。

建造业议会於2011年设立「注册建造业工人家属奖学金」,嘉许在香港中学文凭试取得优异成绩的建造业工友子弟。为鼓励更多有潜质的同学投身建造行业,除了原有的「公开组」,去届增设「建造相关学科组」。

奖学金已踏入第七届,连同今届26名得奖者,议会已向126位本地学生颁发奖学金;总额接近港币一百万元。

今年「公开组」的状元林祯祯,在文凭试取得54分佳绩。祯祯现时在香港大学医学院修读内外全科医学士,数年後将可以悬壶济世,服务社会。她的父亲林雄杰也是多才多艺,是注册窗框工,也持有髹漆及装饰工(全科)和幕墙及玻璃工(全科)资历。

颁奖礼中,我指出建造业在香港是一个重要的行业,对香港社会有极大的贡献。工友们应该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子女们亦应该为他们从事建造业的父母而感到骄傲。现时的社会较以前复杂,多了暴力和歪理。年青人必须维护「法治与和平」,作为香港和所有文明社会的核心价值。

助学兴教是很多中国人的美德。在80年代末,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希望工程」,帮助中国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得到很多香港和海外华侨支持。据说已故的邓小平先生以「一位老共产党员」身份多次捐款,其後更为「希望工程」亲笔题词,为工程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

香港亦有很多热心教育事业的慈善家,当中着名企业家田家炳先生的卖屋助学善举,更是城中佳话。早在1982年,田老先生已捐出八成的财产成立田家炳基金会,致力捐助公益教育事业。他於2001年82岁高龄更决定卖掉九龙塘近万尺花园大宅,自己和太太改租住一层千多尺单位。当买家知道田老先生的无私精神後,更愿意多付300万,以5,600万元买下田氏豪宅。其基金会至今在中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已兴建数以百计的大学、中学和小学。

建造业也有不少热心公益、扶贫助学的有心人。前建造业训练局主席叶谋遵博士和他的家人成立教育基金,造福了不少家境清贫的年青人。从事建筑材料起家的吕志和先生更成立了国际级的「吕志和奖 ─ 世界文明奖」,旨在促进资源可持续发展、改善人类福祉,以及提升正能量;激励世人建构更和谐的世界。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7年10月13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