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迈向新时代》

香港楼价高企,影响社会发展和民生。高楼价主要是土地供应不足,但昂贵的建筑费也是小帮凶,原因是建造业人手不足和生产力停滞不前。就此两点,建造业议会在过去两年做了大量工作,比如优化与业界的多项合作培训计划、开办「建造文凭课程」、与特区政府发展局成立联合专责委员会,在香港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等,提高了业界在这两大议题的关注。

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本年初的施政报告,支持建造业议会成立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将於11月底举行开幕典礼。初期将主要为业界引进和介绍世界各地的崭新建筑科技。

应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刚於10月中发表了一份相信是自香港回归以来,对建造业最具影响力的施政报告。当中重点包括1. 支持议会成立「香港建造学院」(HKIC)、2. 与业界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 (MiC)及3. 在主要政府基本工程项目中,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在10月26日出席建造业议会午餐会时再详细指出,「香港建造学院」将更有系统地提升训练课程的质素,培训以全人教育和建造工地作业模式为基础的工友和管理人员。至於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则是将建造业工业化,以「先装後嵌」的概念,把部分工序由工地转移到工厂里,让工友们可以在一个比较舒适和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加快建筑进度,对工程质量和生产力均有所提升。

政府亦将於2018年开始,在主要政府工程项目中,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让工程团队可以在虚拟环境中进行设计和建造工作,减低日後真正进行建造时的变更和风险。

欢迎大家登上建造业改革快车「HKIC号」、「MiC号」和「BIM号」,一起迈向新时代。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7年11月1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