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不容小觑》

上月底获香港营造师学会颁授荣誉资深会员资格,在典礼上分享了建造业议会一项看似小事的革命项目。

建造业是香港重要的行业,按政府统计处最新季度报告,直接受雇的人数达343,700人,占香港整体就业人数9%。行业主要以多层分判制度运作,大部分工友以散工日薪制或自雇形式受聘,因此无法享受一般打工仔,如公务员或企业员工获雇主提供的福利和关顾。

为了让建造业从业员,尤其是前线工友可以有组织地享受建造业发展的成果,加强他们对行业的归属感;建造业议会於去年十月推出「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计划」),鼓励从业员参与体育运动和义务工作、服务弱势社群、提升他们的身心健康,并改善建造业界在社会的整体形象。

自成立以来,「计划」为业界举办了多项运动及义工活动,包括长跑、运动会、龙舟比赛、足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家居院舍维修、沙滩和郊野公园清洁垃圾等等。「计划」以议会的三所训练中心和测试中心为基地,成立了四队运动及义工队,欢迎业界参加成为会员。

刚在11月5日举行的「建造业运动会暨慈善同乐日」便吸引了46间建造业机构和超过2,000名健儿及家人参加。当中的「400米建造业关怀慈善跑」为「建造业关怀基金」筹得超过460,000港元,帮助有紧急需要的工友及家属。「计划」的其他活动也很受业界欢迎,获得大家的肯定及支持。社会人士亦对「计划」给予高度评价,对团结业界和提升建造业形象发挥了极大作用。美中不足的是前线工友的参与度暂时仍不很高,相信是因为他们过往并没有被关顾,对行业缺乏归属感有关。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们已踏出了成功一步。

感谢香港营造师学会对「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的支持,派出会员义务教授「华山派长寿气功班」。无独有偶,今届的三位荣誉资深会员 ─ 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和我也是华山派气功的弟子。韦志成师兄和我都是许宜敏老师的学生,邬满海是跟随香港营造师学会前会长莫国和师兄学习气功,因此他应该算是我的小师侄。不过在测量师行业中,邬满海却是我的学长。在房屋事务方面,他更是众人的大师兄!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7年11月15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