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开心到飞起》

最近参加了多个建造业年青人的活动,让我增添了少许青春气息!

建造业议会和它的前身建造业训练局自1975年开始,为建造业培训前线工友和工地管理人员。2016年有5,191名毕业学员考获不同工种的「中工」资格、502名监工学员毕业和大量现职建造业从业员完成不同科目的兼读课程,是香港最主要的建造业培训机构。

短期训练课程一般为期数个月,学员大部分是从其他行业转业过来,以培训工艺技术为主。一年制「基本工艺课程」、「建造文凭课程」和两年制「监工课程」则以中学毕业生为主。他们除了接受工艺培训外,更会学习专门学科的基本理论、行业认知、管理技巧、以及接触新科技如建筑信息模拟 BIM等,为香港培训新一代的智慧型工友及前线管理人员。

在11月17日的「建造业议会毕业典礼」上,我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将会为建造业带来庞大机遇。年青人应该争取机会,多一些往内地走走,了解内地的发展和最新资讯,待机会来临的时候,可以好好的掌握。

主礼嘉宾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素来是性情中人。他鼓励毕业同学要装备自己、提升技术水平,肩负建设香港的责任。当他勉励同学日後必须孝顺父母时一度哽咽,相信是有所感触。

「建造业监工课程」的何庆赐代表毕业同学致谢词。他除了感谢导师对他的栽培外,更道出他与任职木模板技师父亲的感情关系。庆赐小时候从不探究父亲的工作,只知道他是一名地盘工,用辛劳养活全家。现时自己入了行,才明白注册木模板大师傅并非只靠劳力,技术和经验也非常重要;令他对父亲多了一份敬重和关爱。两父子现在无所不谈,父亲已成为他的人生导师,感情更加深厚。他笑言期待将来有机会与父亲拍住上,创一番事业。

庆赐仪表出众,谈吐得体,谢词的内容真挚感人。现时任职於礼顿(亚洲)建筑公司,相信他继续努力,日後将成大器。

庆赐仪表出众,谈吐得体,谢词的内容真挚感人。现时任职於礼顿(亚洲)建筑公司,相信他继续努力,日後将成大器。

早前在《驹驹小事》报导过的硕士「青年鲁班 ── 传统工艺大奖」胡善姮则代表「工艺课程」毕业生致谢词。她感谢导师们倾囊相授,木工课程令她重拾对工作的热诚,每天也怀着期待的心情去上班,体现了香港建造学院的校训 ── 「敬业乐业」。善姮现时受聘於一间装修工程公司,主要负责酒店项目的木器工作。

看到充满青春活力和朝气的同学们学有所成,在工作岗位上努力耕耘、茁壮成长,我和导师们真的开心到「飞起」呢!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7年12月1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