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创新停不了》

现届建造业议会成员在2016年初就任不久,便察觉到香港建筑费太贵,不独影响行业长远发展,更影响民生。主要原因是生产力停滞不前,行业缺乏创新所致。主体楼宇建筑,基本上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单件预制」的年代。时任发展局局长的陈茂波也认同建造业必须创新改革,摆脱旧思维;并支持议会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CITAC),为香港引进世界崭新建筑技术、机械和材料,并推动其在香港的使用。

议会决定成立CITAC董事会,荟萃业界精英,督导CITAC 的筹备和推动工作,并预留港币1亿4千万作为中心首五年的营运费。董事会由香港建造商会前会长何安诚领导,他跟我一样个子不高,但比我聪明、多计;相信CITAC在他的领导下,将会为香港建造业的创新思维和文化带来新景象。

经过差不多一年的筹备,位於建造业议会九龙湾训练中心的CITAC,在11月29日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主持开幕典礼。

数码资讯、互联网、全球定位、人工智能、虚拟实境、纳米技术等等新科技为建造业创新制造无限空间。CITAC的第一期展览分为五个主题区 ── 「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工业化」及「无限化」,展示建造业在不同创新领域中的新资讯。

大家可以透过建筑信息模拟(BIM)3D技术,率先体验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的虚拟实境;也可体验「动力外骨骼」人工智能提重保护装置带来「钢铁侠」的感觉;亦可看到香港自家研发的「物联网安全帽」,集合超声波防撞感应器及生物识别感应器於一身,能测量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指数。

「工业化」将会是建造业的未来。新加坡成功将大部分建筑工序转移至工厂生产,见证了建造业工业化成功的例子。在CITAC大家可以看到「组装合成建筑法」(MiC)的真面貌。

「小发明区」内展示一些本地创作,例如「消毒机器人」可以在通风管道内进行打扫、吸尘、紫外线消毒、检查和记录;帮助满足关键设施的无尘条件和室内空气质素标准。

CITAC最主要的功能是希望刺激香港建造业的创新思维,制造涟漪。以香港人的智慧,建造业发展可能真的「无限化」!

陳司長早在80年代已跟建造業議會結緣,他曾任議會前身建造業訓練局的秘書長和會計主任,上班地點正是在九龍灣訓練中心;因此他對議會的人和事也有認識。開幕禮前他特別抽空巡視議會的培訓工作及與學員交談,鼓勵他們努力學習,將來投身建造業。就讀屋宇裝備監工課程的女學員李詠儀向他介紹議會的「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她現時正學習「空手道」,我們打趣問她會否嚇怕追求者呢!

陳司長也會見了在訓練中心提供膳食服務接近四十年的承辦商羅老闆。他雖然不是議會僱員,但已是議會大家庭的一份子。他一直以低廉的價錢為學員和同事提供餐飲,最為同學叫好的是鹵水雞脾,只售10元一隻,每天都供不應求。會面時大家緬懷昔日點滴,羅老闆笑說兒子現在已經長大成人,正跟他學習調配自家鹵水汁的秘方。

2018年將至,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7年12月29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