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养妻活儿》

今天是建造业议会成员换届的日子,发展局局长委任了七位新成员,包括工会领袖周联侨、机管局工程及科技执行总监关景辉、港铁公司总经理 – 沙中綫土木工程(东西綫)黄智聪、机电商潘乐祺、财务专家黄显荣、钢结构学者专家锺国辉和分包商陈剑光;联同其他留任的成员,代表了建造业的工、商、官、学不同持份者领域,构织成香港建造业的小缩影。期望与大家在未来两年落实上届成员努力撰写的「新篇章  新方向」。

早前与新成员会面,大家探讨了建造业很多不同的范畴;「工地安全」始终是我们最关注的议题。讨论中亦谈到香港建造业的两个老问题 ── 「分包商注册制度」和「日薪散工制」。这两大问题一直困扰香港建造业,不但影响工友的安全和工程品质,更影响香港建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7年有22位工友因为建造业工业意外而死亡。当然每宗个案有其独特的客观因素,但或多或少与建造业的分包商注册制度和工友日薪散工制有关。

建造业实行工程专业分判制是有效运用资源的方法,但是承接工程的分包商应该具有相关工程的专门技术、管理和承包能力。比方玻璃幕墙工程,是一项对工友施工安全和公众安全有很大威胁的工作,应该由具有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的「专业分包商」负责。

稳定的员工队伍是「专业分包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持久的雇佣关系才有诱因让雇主们为雇员提供安全、技术和管理的培训。基於建造工程的特质,很难要求分包商全部以月薪长工制的形式聘请工友,不过在管理人员及工友基本班底中,一个合理比例的人手是可以考虑用月薪聘请的。工友们亦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和长远的目光来处理与雇主的关系,时常抱着「骑牛搵马」的心态,难以培养出成功的合作关系。

如果大家在月头不知道月尾有多少人工可以用来交租、俾家用养妻活儿,大家又怎会安心工作;爱上这份工呢!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2月1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