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规矩定方圆》

二月初,建造业议会首次以香港建造学院的名义参加了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教育及职业博览」,一个为中学毕业生提供多元升学和就业出路的重要展览会,吸引了数万名中学生及年青人参观。建造学院组织了一个很具规模的摊位介绍各类培训课程,更设有虚拟实境(VR)推土机互动体验游戏、航拍机示范、混合实境(MR)技术示范及介绍其他建筑新技术。

建造学院亦首次公开展示它的标志,由本地着名设计师及艺术家黄炳培先生(又一山人)所创作;沿用议会标志的绿、灰及深灰三色组成,以示学院与议会的密切关系。标志的设计蕴含了中国古代「天圆地方」的宇宙观、鲁班先师「规矩定方圆」的做人道理、中国传统木结构「榫接」工艺,以及Institute of Construction的缩写。方型底座代表紮实的根基,以专业技能和知识为本;中间晶莹通透的支柱和绿色圆点代表进步和希望,引领学生迈向成功和卓越。标志设计「内圆外方」,寓意同学做人要「圆」 ── 要宽厚、要包容;做事要「方」 ── 有规范、有诚信。

建造学院的标志亦古亦今、有中有西,看似简约,实别具意思,真是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精品。


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於二月初离世,享年百岁。饶公博学多才,不但精通古文字甲骨学及诗词歌赋,又是敦煌学权威;在书画方面更自成一格,文、艺、学三者兼备。近代着名作家钱锺书先生称赞饶公是「旷世奇才」,实不为过。

说起来,建造学院跟饶公也有一段没有开花结果的小缘份。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是饶公的挚友,亦是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在构思建造学院标志的初期,我曾经建议邀请饶公为学院题字及以其墨宝作为标志的设计基础;不过有同事担心书法对青年人未必有太大吸引力,因此打消了念头。建造学院未能获饶公的墨宝沾润,是建造业的损失;但饶公留下的文化遗产和他的治学精神 ── 「求真、求是、求正」,将会继续惠泽世人,为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增添无限色彩。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3月1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