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

巧妇难为无米炊。穷苦人家的当家固然辛苦,但身为富贵人家的大掌柜也要将钱用得其所,应使得使,不能胡乱花费,才可以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除了解决燃眉之急、改善生活质素,更需要开创未来,让祖业发扬光大,福泽子孙。

本年度特区政府录得1,380亿元巨额盈余。库房有钱,也得好好地运用。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刚刚公布了本届政府首份财政预算案,拨出大量资源协助基层,例如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及低收入在职家庭人士出「三粮」,更会由关爱基金为「N无人士」提供纾困措施,务求让更多市民生活可以过得好一点,达到关爱共享。

生活在夹缝中的在职中产人士过往常常被忽略,这次预算案亦为他们提供了多项宽减税项措施,纾缓了部分压力,难怪上班一族的朋友笑容比过往多。


财爷又拨出了超过2,300亿元为市民增加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衞生的经常开支预算。希望在很快的将来,大家不用再轮侯八小时到公立医院睇急症。

预算案另一特点是非常重视装备香港迎接未来的挑战,预留超过500亿元支援各类型的创新发展,确保香港在世界创科浪潮中保持竞争力。建造业获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业及从业员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并支援业界应用创新科技。


虽然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的金额不大,但发挥了领航者的作用,为建造业树立了一面创科的旗帜;亦为「建造业2.0」 提供了动力。

其实无论政府有多少资源,也满足不了每一位市民的期望。但预算案成功地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帮助,比不问贫富,每人一封大利是来得有意义和有承担。整体来说,这是一份相当不错的预算案,不但助贫纾困、改善民生,更为香港装备未来。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3月15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