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女人是个谜?》

香港建造业近年积极采用创新科技及建造技术,以提升生产力、施工质素、环保效益和改善工地安全,因此对STEM人才特别需求。

相片来源:Don McCullough on Visual hunt

STEM代表科学(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数学(Mathematics)的课程。香港教育局在2016年提出在中、小学推动STEM教育,促进学生成为科学、科技及数学的终身学习者,使他们能够应对21世纪的挑战,并培养STEM的多元人才,帮助香港的发展。

香港建造学院於三月中举行了「STEM联盟成立典礼」,与68间成员中学合作推广STEM教育。STEM联盟由一个督导小组带领,成员包括发展局、STEM专家、多个办学团体包括香港圣公会、香港明爱、啬色园及九龙乐善堂、专上院校及建造业代表。联盟将以支援协作方式让成员中学发展合适的STEM计划及活动,发掘学生在有关方面的潜能,提升他们对建造业的兴趣及装备为新一代的建造业专才。

着名物理学家霍金在3月中逝世,引起世界的关注。跟大部分人一样,我对他的科研理论和发现,甚麽「大爆炸」、「黑洞」、「奇点」,真的是不大明白;但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坚毅的意志,却叫我佩服不已。


霍金在21岁时确诊患上「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从此以轮椅代步,後期更只能靠眼球和面部肌肉与外界沟通。身体痛楚和精神压力对这位天才的折磨一定是笔墨难以形容。

相片来源:CC BY-NC-SA

霍金在2006年曾到访香港,在科大主讲了一场题为「宇宙的起源」讲座,掀起一阵热潮。最令港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会见并勉励同样患有「渐冻人症」,并曾经寻求「安乐死」的斌仔(邓绍斌)不要轻言放弃生命,只要活着便有希望;成功改变斌仔对生命的看法,将自己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後来出版成自传《我要安乐死》。


这位被誉为继爱因斯坦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虽然身患恶疾,却无损他坚持做研究、求学问的精神。霍金性格乐观幽默,曾表示热爱中国文化及称赞中国女性长得漂亮。浩瀚无边的宇宙对他来说并不算神秘,反而女人才是他生命中所发现最大、最难解开的谜团。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4月13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