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不平凡的六年》

我出任建造业议会主席的六年任期,在本月底便会完结,现在是回顾过去工作的好时间。多年来反对派一直阻挠政府正常运作,在2019年更有人发动颜色革命,破坏社会安宁;在过去两年再遇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连串的人祸天灾,让香港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CIC和建造业界与香港并肩同行,也经历了不平凡的六年。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建造业采取了主动出击的策略。2020年底,在发展局支持下,CIC联同香港建造商会发起「建造业关爱工地防疫检测服务计划」,要求所有在地盘工作人士必须持有效阴性证明上班,再而积极鼓励建筑人接种疫苗,为其他行业起了带头作用;去年更为已接种疫苗的注册建造业工人提供大抽奖,以作鼓励。因为建造业界的防疫工作做得有效,再加上立法会恢复正常运作,顺利审批工务工程,建造业很早便已经全面复工,在新工程项目开工的人数比过去两年还要高。估计未来十年建造业也会保持兴旺,总工程量每年将达3,000 亿港元,有业界领袖担心将会出现「哽死」的现象。

「组装合成」建筑法MiC

CIC在过去几年投放了大量资源在香港推动MiC  ── 「组装合成」建筑法,因为MiC可以彻底改善建造业的运作。随著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创新斗室(InnoCell)、各个过渡性房屋、检疫中心、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其他先导项目的成功落成,证明了MiC是适合在香港广泛采用的。发展局、CIC和所有积极参与推动MiC成功在香港落地的有心人都应该感到自豪,大家对香港建造业改革、工地安全和环境保护作出了很大贡献,是一班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CIC组织了多次与MiC有关的本地及海外参观考察、工作坊及研讨会等,继2018和2019年,CIC在2021年9月举办了第三届「组装合成」建筑法国际研讨会,与世界各地的MiC专家交流心得,确立香港在「国际MiC社会」的地位。

很多建筑人也认同,在香港建造业市场中,MiC 技术是非常适合被采用于兴建公共房屋,既可以协助解决愈来愈严重的房屋供应问题,也可以为香港建立一个有活力的MiC营商环境,推动建造业改革,一举两得;可惜到现时为止,大家期待已久的首幢MiC公屋,仍然是芳踪杳杳。

香港建造学院

为了配合社会和经济的发展,CIC在2016年开始著手改革由建造业训练局承传下来的建造业培训工作,并于2018年正式成立香港建造学院,邀请李焯芬教授担任管理委员会主席,带领团队进行全方位改革,为建造学院注入教育管理元素。

经过四五年的努力,耗资近五亿港元的香港建造学院优化工程已于2021年5月竣工,同学们可以在一个焕然一新和设备完善的校园环境接受培训。

为前线建筑工人和工地管理人员设计的资历晋升阶梯,很快便可以全面运作。很多课程已经成功获得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认证为香港资历架构QF2、QF3和QF4的课程,只要同学们愿意努力,毕业后便有机会进入大学。

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

工人好、分包商好,建造业才会好。CIC在2019年成功建立了「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为七个与结构安全、施工安全和公共安全有密切关系的行业,包括拆卸、钉板、扎铁、混凝土、安装预制构件、玻璃幕墙及棚架的分包商设立注册要求,包括公司管理能力、施工能力,财政能力、安全管理能力和施工经验;在2021年1月更加入诚信管理系统的注册要求,与发展局的「认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和「认可公共工程物料供应商及专门承造商」的注册要求互相呼应。泥水行业亦同时获批准成为第八个接受监管的行业。

建造业议会学徒计划

CIC在2019年推出「建造业议会认可技术专才培训计划」(ATP),即建造业议会学徒计划,并于2021年3月设立「认可雇主名册」,制定及执行雇主评核制度,加强规管参加学徒训练计划雇主所提供的在职训练质素。在2021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杰出学徒颁奖典礼和雇主嘉许礼中,大家对学徒计划的认知和支持度也比以前提升,有接近一百位ATP学徒已经完成了培训计划成为大工。

整体来说,学徒计划在香港工业界职业培训并不普遍,但我们坚信这是工艺传承的最佳方法,希望政府可以设立明确的学徒培训政策,并在各行各业有系统地推行,为香港「再工业」做好人才储备。

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

「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在2017年成立,先后与九间本港大专院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BIM纳入其课程,已见成效。CIC在2019年推出建筑信息模拟资历认可及培训课程认证计划,以评核BIM从业员的能力及课程的质素。CIC现在不单是 BIM的推动者,更是BIM标准的制定机构;与主要持份者通力合作,制定及提升BIM标准,以符合本地业界的需求。于2020年引进国际资讯管理标准ISO 19650,发布《建筑信息模拟标准──通用》(第二版)和其他BIM标准的更新版及相关的刊物,是香港BIM发展史上 的重要里程碑。数码化是社会的未来,而BIM则是建造业数码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1年11月初举办的第一届「建造业议会数码化大奖」颁奖典礼中,CIC公布了「建造业数码化路线图」,为建造业长远发展做好准备。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 CITAC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成立四年多,很多建筑人也曾经到过 CITAC 参观展览或参加过由它主办的国际建筑科技研讨会和海外考察。配合十亿港元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整体来说今天香港的建筑方法比以前进步、比以前工业化、比以前数码化。

CITAC自疫情开始已举办了近60场与数码科技相关的网上研讨会,包括得到很大回响的「数码工程监督系统」系列及通用资料环境系列,吸引了超过四万人次参加。于2019年建立了i-Club会员制,为业界人士提供一个协作创新解决方案的平台,现时有逾12,000名会员。期待香港建造业在明年举办的「建造创新博览会」和「建造业议会创新奖」,继续大放异彩。

提升建造业安全

改善建造业工地安全是一场停不了的奋斗,除了要持续地向已经入行的工友宣传安全讯息,也需要向即将投身建造业的生力军,灌输正确的安全意识和知识。香港建造学院在2019年于葵涌院校设立了「安全体验训练中心」,让学员可以在安全情况下体验各项危险工序,协助大家趋吉避凶;也推出了全新设计的两日制「建造业安全基础证书课程」,加强学员的建造安全知识和更重要的安全意识。

建造业工业意外死亡数字长期高企不下,反映建造业安全是一个结构性问题。假若再因循现有方法小修小补,只会事倍功半成效不大。到现时为止,MiC是最有效解决建造业安全的施工方法,尽量将工序搬到工厂去和检讨工业安全法例,达致建筑安全人人有责,才是治本的方法。

环保建筑

环境专责委员会在过去六年默默耕耘,在2019年建立「建造业议会碳评估工具」(CAT),协助业界有系统地量度建筑用料及施工过程的碳足印,并提供网上碳评估基准服务,为香港的建筑环境建立一个全面的「碳表现资料库」,截至2021年11月,已经为300个项目进行评估。在2019年制定了「绿色产品认证」平台,以评估建筑施工材料的环保表现。结合以上两个量度标准和现有的「绿色建筑认证系统」,CIC在去年11月推出「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SFCS),为建造业提供一个通用框架和简易的评估系统,协助建造业及金融业合力推动香港成为亚洲领先的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目前已经有18个项目取得认证,部分已成功与银行配对,享受融资服务优惠。

健康关爱新形象

历任的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对「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CISVP)鼎力支持,现任常秘刘俊杰在去年10月初上任后不久,便参与CISVP活动,到葵涌派发「鲁班饭」,向基层送暖。

经过几年的努力,现时很多建筑公司、分包商、商会和专业团体,也成立了运动队和义工队,组织员工锻炼身体、服务社会和参与CIC 的比赛活动,将整个行业年青起来、团结起来。

在疫症期间,CIC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向业界募捐,筹得超过港币四千万元的善款及物资,协助需要接受检疫隔离和不幸染上疫症的注册建造业工人,提供即时的经济援助和关爱支援。

每年由型男型女建筑人化身模特儿,拍摄制作的「筑动力量」慈善月历,更是全城热卖、网民热话及OL恩物。

杰出承建商大奖

CIC成立的初心是要改善建造业的运作。要行业整体进步,便一定要建筑公司和分包商公司管理做得好、有前瞻性、有良好的企业管治架构和程序,愿意投资于科技和人才培训。「杰出承建商大奖」(OCA)是以公司作为比赛单位,分为三个组别:「大型承建商」、「承建商」和「专门行业承造商」;根据发展局推动「建造业2.0」内的三大元素和现代企业管理非常重视的社会责任而制定出「企业创新奖」、「推动专业奖」、「行业年青奖」和「环境、社会及管治奖」。以「企业创新奖」为例,参赛者需要阐述公司的「创新政策」、怎样在员工之间建立「创新文化」、怎样积极运用新科技和所得到的成效。同样地在「推动专业奖」部分,参赛者需要表明公司怎样推动员工专业培训及发展、在日常运作中怎样实践「专业」和协助提升香港建造业的专业水平。OCA是一场企业综合实力的比较,讲求公司政策、管治系统和成效,在每个参选组别中,整体表现最出色的承建商获颁发「杰出承建商大奖」。

「建造业议会杰出承建商大奖」是香港建造业改革成果的大检阅,正好为过去不平凡的六年划上完美句号。

 

感恩

今年与我一起退下来的建造业议会成员还有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馀世钦、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专责委员会主席陈志超、建造业工人注册委员会主席巫干辉、环境专责委员会主席符展成、屋宇署署长馀德祥、以及潘树杰、黄若兰、陈八根及罗康锦,香港建造学院管理委员会主席李焯芬教授也功成身退。

过去六年,香港建造业在很多领域都有所进步,是业界整体努力的成果。我衷心感谢CIC各级委员会成员的无私奉献,发展局的政策支持和领导,业界商会、工会和专业团体的全力配合,以及CIC同事的不懈努力,感恩有机会与大家共事六年。

我由2017年1月开始定期发表「驹驹小事」网志,报导议会的工作和我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不经不觉,「驹驹小事」系列已经发表了120篇文章,这篇《不平凡的六年》,是我作为CIC主席最后一篇网志,希望大家喜欢,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建造业议会的工作,一起建立一个安全、环保和高效的建造业。

 

感谢以下各建造业议会成员群策群力推动建造业改革,在不同范畴创优求进,携手成就了不平凡的六年。

陈家驹 黎志华 潘树杰
陈志超 赖旭辉 彭一邦
陈剑光 林健荣 潘嘉宏
陈八根 林秉康 潘乐祺
陈修杰 林世雄 黄智聪
张天祥 李秀琼 黄显荣
庄坚烈 梁健文 黄健维
周联侨 梁坚凝 黄仕进
朱沛坤 梁永基 黄若兰
钟国辉 李达伟 黄唯铭
符展成 罗康锦 邬硕晋
冯宜萱 卢李爱莲 杨光艳
何国钧 巫干辉 馀世钦
何安诚 缪泰兴 馀锡万
韩志强 伍新华 馀德祥
关景辉 吴国群  
                                                                                                                                                                                                                                                                                                                                                                                                                                                                                                                                                                                                                                                                                                                       (排名以英文姓氏序)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2年1月14日

最后更新:2022-01-25 1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