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至尊大奖》

奥运金牌是运动员心目中的最高荣誉,香港建造业界的至尊大奖,一定是刚刚在月初于香港礼宾府,由行政长官颁发的「建造业议会杰出承建商大奖」(OCA)。

为了推动建造业可持续发展,CIC在这几年开发了一系列与建造业有关的比赛,让大家通过良性竞争共同进步,例如「创新大奖」、「可持续建筑大奖」、「数码化大奖」、「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等等,每项比赛都专注建造业某一方面的作业,通常是以工程项目或个人作为比赛单位。

要行业整体进步,便一定要建筑公司和分包商公司管理做得好、有前瞻性、有良好的企业管治架构和程序,愿意投资于科技和人才培训。「杰出承建商大奖」是以公司作为比赛单位,分为三个组别:「大型承建商」、「承建商」和「专门行业承造商」;根据发展局推动「建造业2.0」内的三大元素和现代企业管理非常重视的社会责任而制定出「企业创新奖」、「推动专业奖」、「行业年青奖」和「环境、社会及管治奖」。以「企业创新奖」为例,参赛者需要阐述公司的「创新政策」、怎样在员工之间建立「创新文化」、怎样积极运用新科技和所得到的成效。同样地在「推动专业奖」部分,参赛者需要表明公司怎样推动员工专业培训及发展、在日常运作中怎样实践「专业」和协助提升香港建造业的专业水平。OCA是一场企业综合实力的比较,讲求公司政策、管治系统和成效,在每个参选组别中,整体表现最出色的承建商获颁发「杰出承建商大奖」。

「大型承建商」和「专门行业承造商」两组别的竞争相当激烈,很多公司的管治水平相当不错,重视技术创新,追求卓越、公司承传和社会责任。但不少中小型公司缺乏长远承担和对工程技术应有的投入,因此在「承建商」组别,评审团决定今届不颁发「行业年青奖」和「环境、社会及管治奖」。

荣获首届「大型承建商」组别──「杰出承建商大奖」的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在四大领域也有很好的成绩。最令「中建人」感到自豪的是能够以MiC技术,成功在120日内建成拥有816张负压隔离病床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为抗疫作出重大贡献,既反映承建商的施工能力,也显示它的整体企业管治水平。「中国建筑」亦很重视科研,单在今年便投资了好几亿元于科技研发;尤其注重BIM技术,目标是在2022年为2,000名员工完成BIM培训,最终愿景是「全民皆BIM」。「中建人」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最近荣获香港义务工作发展局颁发「第九届香港杰出义工奖──企业奖(组别B)」,推行「千户家居修缮」计划。

获颁「承建商」组别──「杰出承建商大奖」的显丰工程有限公司于1993年成立,主要承接地盘平整、道路及渠务工程。老板徐继光先生很注重与员工关系,强调共同理念,是一间务实及进取的技术型公司。近年为香港引进崭新的「矩形隧道钻挖机」技术,有效提高施工安全和效率。

「专门行业承造商」组别──「杰出承建商大奖」由老牌公司安乐工程有限公司获得,老板潘乐陶博士非常注重培养员工的创新思维,设有「创新委员会」,由他亲自督导,每年从公司利润中提取一个固定的百分比作为「创新基金」,现时拥有35个国际专利。

 

为了让参赛队伍有一个特别的回忆,最后阶段的评审环节选择在法定古蹟北九龙裁判法院的一号法庭举行。石礼谦、林世雄、房协主席陈家乐和我四位评判,也趁机一尝「大老爷」的滋味。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12月15日

最后更新:2021-12-15 1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