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金山银山》

地球暖化,造成世界各地不断出现极端气候,香港刚刚也体验了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九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䕶生态环境,注重可持续发展,是人类自救的唯一出路。10月29日我代表建造业议会参加了特区政府主办的「碳中和」伙伴启动礼,香港很多重要企业和机构也有代表参加,支持香港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

建造业议会在2009年推动成立「香港绿色建筑议会」(HKGBC),鼓励节能绿建。2012年投资兴建和营运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建造业零碳天地」、2016年成立「建造业议会环境专责委员会」推动可持续建筑、2018年举办了第一届「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2019年推出「建造业议会绿色产品认证」和「建造业议会碳评估工具」,为建筑物的用料和施工方案建立客观的碳排放量度方法。

香港是世界重要金融中心,可持续金融是一个重点发展方向,但过往金融界和建筑界并没有一个大家可以信赖的机制,来评估申请项目在可持续建筑方面的含金量。「碳评估工具」面世后,CIC环境专责委员会主席符展成与来自财经界的议会成员黄显荣便开始舆金融机构联系,以「碳评估工具」和「绿色产品认证」为基础,基于国际准则成功开发了「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SFCS),为建造业和金融业提供一个专业和独立认证框架和简单易明的评估系统,促进业界采用可持续金融。启动礼在11月5日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亲自主持。

首轮参与认证的建筑企业共有16间,18个融资项目已经成功获得认证。当中部分项目更已经成功与银行配对,融资总数高达10亿港元。成功获认证的项目非常多元化,大至机场跑道项目,小至环保电池、太阳能板、环保木材都已透过SFCS取得融资。

过往 CIC 的工作主要是环绕建筑界、劳工界和教育界,今次跨界别与金融界合作,是一个突破。能够协助业界解决实实在在的融资问题,大家都感到非常雀跃。有业界朋友在仪式后对我笑著说,CIC 的生意愈做愈大了。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12月1日

最后更新:2021-12-01 09: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