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MiC 之都》

建造业议会联同香港大学在2017年举办「提升建造业生产力策略国际研讨会」,启发了发展局和CIC 深入探究「组装合成」建筑法 MiC在香港应用的可行性。在发展局的领导下,得到很多政府部门的支持,包括消防处、运输署、屋宇署、建筑署、水务署和机电工程署等,多个先导项目也陆续上马,包括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科技园公司创新斗室 InnoCell,南昌220过渡性房屋、香港大学黄竹坑学生宿舍等。建造业界在这几年累积了不少对 MiC 工程设计、审批、采购、施工和监管的经验。CIC就不同范畴举办研讨会及工作坊,并发布多份实务参考资料,凝聚业界宝贵的知识。

「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袭港期间,香港建造界利用MiC,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大量的抗疫防疫设施,包括我曾经享用过的竹篙湾检疫中心和以四个月时间便建成816张负气压病床的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在香港抗疫战中,MiC 居功至伟。香港现时已经有60多项涉及 MiC的工程,有部分已经完工,有部分还在进行中;种类林林总总,有私楼、医院、老人院舍、宿舍、学校、办公室大楼,甚至街市。

事实证明了MiC 的好处,安全、环保、快、靓、正。行政长官今年再次在施政报告中提及MiC,在最近的媒体访问中,更明确指出MiC 非常适合用来兴建公共房屋,可以帮助解决「上楼慢」的问题。

为了让更多香港建筑人认识世界各地MiC的发展,也让世界各地的建筑人了解香港MiC 的进程,CIC 在上月底举办了一场「组装合成」国际研讨会,为香港过去五年在MiC的努力作了一个小总结。以 MiC来说,香港是由零开始,在少于五年的时间能够有今天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但其他国家的创新步伐并没停下来,新加坡继续不断深化它们的 PPVC,正在兴建中的56 层全球最高MiC住宅项目也快要平顶了。中国内地的MiC厂房已引入自动化及机械化设备协助生产,应用人工智能5G技术加强效益。与会的日本专家透露,他们正在以 MiC 方法在香港兴建豪华别墅。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在百胜角消防处宿舍竣工典礼中,有利建筑公司主席黄业强先生说 : 「我希望香港能成为 『MiC 之都』,带领整个亚洲的建筑技术。」一位80 高龄的前辈,也有这样的豪情壮志,年青建筑人又怎可以不加倍努力呢!只要香港上下一心,我们是很有机会成功的。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10月15日

最后更新:2021-10-15 09: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