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圆梦》

 廿多年前当我出任建造业训练局主席的时候,曾经试图推动「有组织专业分包商制度」,鼓励分包商以长工制形式雇用部分建筑工人、支持学徒培训、减少分包层次及取缔「皮包」公司等。可能是当时香港建造业的营商条件、政府管治水平和各方面的时机还未成熟,随着我的任期完结,由业界领䄂一起签署的约章,也画上了休止符。

经过周详的筹划,CIC在2019年推出「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制度」(RSTCS),较以前的来得扎实及全面,既有完整的管理制度,更有一个高层次的专责委员会负责监督和执行。RSTCS的注册要求元素亦已经成为公共工程承建商管理系统和合约条款的一部分,大家看到RSTCS的好处和行业发展的大方向,相信今次再不会因为人事变动而不了了之。

截至 2021 年八月底,RSTCS涵盖了八个指定行业,即拆卸、扎铁、泥水、安装混凝土预制构件、混凝土模板、浇置混凝土、棚架及玻璃幕墙。有161间第二组别(大牌照)和1,749间第一组别(普通牌照)的专业分包商成功注册,很多亦已经加入了「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联会」(承造商联会)成为会员。承造商联会在9月10日举办创会就职典礼,邀请了发展局常任秘书长林世雄和我作主礼嘉宾。在致辞中我感谢大家完成了一件我一直都很想做的事,特别多谢曾灯发、陈落齐、张玉其、王麒铭、陈桥森几位承造商领袖帮忙向业界落力解说,发展局前任和现任常秘韩志强和林世雄在政策上的配合及RSTCS专责委员会主席陈志超的精心策划。假若这八位菩萨早一点来到这个娑婆世界,联会现在应该廿多岁了。

承造商 联会设计的新会徽色彩缤纷,充满活力。会长陈落齐介绍,新会徽由十二个六角形组成,八个有颜色的六角形代表创会会员来自RSTCS涵盖的八个指定行业,四个没有颜色的则是代表将来会有来自「四方」的新行业加入。六角形是标志RSTCS内列明的六大注册元素:安全管理能力、公司管理能力、施工能力、财务能力、工作经验和诚信,设计尽显心思。

我向齐哥表示,希望「注册专门行业承造商联会」多做实事,支持发展局、支持CIC、支持建造业2.0 ,推动创新、做好培训、多做义工,提升会员的专业及社会地位。

非常高兴承造商联会立即坐言起行,将会在今年11月「筑月」期间,在建造业零碳天地主办「专门行业承造商人力资源研讨会」,各位承造商及雇主记得踊跃支持及参加。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9月15日

最后更新:2021-09-15 11: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