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奥梦成真》

经过一波三折的东京奥运会终于圆满闭幕,跟过往不同,今届赛事大部分场地不容许现场观众,少了为运动员呐喊打气之声,气氛比较冷清。始终防疫是最重要,大会的安排是可以理解的。

这一届香港队的表现非常出色,勇夺一金、二银、三铜,是香港参加奥运会有史以来最佳成绩。花剑金牌张家朗、游泳银牌何诗蓓、乒乓女团铜牌杜凯琹、苏慧音、李皓晴,还有空手道铜牌刘慕裳和单车争先赛铜牌的「牛下女车神」李慧诗,他们在比赛时全力以赴的英姿和胜利一刻的激情,将会留在很多香港人的脑海中。在剑击项目颁奖礼,香港特区区旗随着中国国歌升起,首次挂在奥运舞台最高位置的影像将会永留史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样卓越的比赛成绩是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大量资源的配合。在80年代我获邀加入银禧体育中心(香港体育学院前身)的执行委员会,当时还没有全职精英运动员的制度,大部分运动员只能在工余或课余的时间接受训练,非常辛苦。现时支持运动员的资源丰富很多,最高水平的全职精英运动员每月可以获得超过四万元的直接财政资助,单是香港体育学院在2019 - 2020年期间,投放在精英运动员的支出便接近六亿元。长远来说,体育运动必须产业化,引入更多商业赞助,吸引更多年青人投入精英培训。

在电视、网上媒体和报章上看到市民热情投入观看比赛,为香港和中国运动员打气,表现兴奋和欢乐,是过去几年香港少见的场面。经过2019年黑暴的冲击和2020年开始的新冠病毒肆虐,很多香港人士气低落,香港队的胜利是一支强心针,让我们凝聚力量,团结起来重新振作,建设香港。

今届中国队的表现非常亮丽,以38面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位,可惜大家喜爱的中国女排在初赛时已经被淘汰出局。世界不停进步,我们需要不断努力、自强不息才可以继续站在世界最高的舞台。女子十米高台跳水,来自湛江农村的14岁小姑娘全红婵,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完美姿态夺取金牌,令人讚叹。掌声背后还有一个赚人热泪的故事,为了挣钱为母亲治病,她刻苦努力练习,省吃省用,从未有去过动物园、游乐园。

清末期间,英国和美国的无良商人,到中国贩卖鸦片,不独骗取我们的黄金白银,更加对中国人民的身、心、灵造成难以痊癒的破坏。新中国需要经过半世纪的努力才可以摆脱东亚病夫的耻辱,中华儿女不可以忘记这段历史的教训。

录像来源:香港 CHANNEL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8月13日

最后更新:2021-08-13 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