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领头羊》

2017年3月底,建造业议会与香港大学合办了「提升建造业生产力策略国际研讨会」,掀起了香港建筑界对「组装合成」建筑法(MiC)的兴趣。为应对建造业人手短缺及高成本的挑战,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的施政纲领,表明推动和领导建造业实行「组装合成」建筑法。

议会和发展局在上月联合主办了「组装合成建筑法国际研讨会」,邀请了英国、美国、澳洲、爱尔兰、新加坡、中国和香港的专家分享经验。讲者们均认为MiC是建造业的未来和希望,此技术不但有效提升工地安全、确保工程质量、减低物料损耗,更可以大幅度缩短施工周期及减省建筑成本;大家正努力发展有关技术和建立供应链。


相比欧美国家,新加坡投入开发MiC的时间不足十年,但成就一点也不逊色。新加坡的建筑业主要倚赖外地劳工,达30万之多。大量外劳衍生了不少社会问题,2013年发生在小印度区的骚动,令政府痛定思痛,决定从问题的根源做起 ── 改善建筑工序、提升生产力、减少倚赖工人。将在建造工地的工作尽量转移到工厂去,加强机械化、智能化及数码化 ── MiC成为理想的选项。


前新加坡建设局局长姜锦贤博士是一位很有抱负的领袖,他曾多次与我们分享MiC的经验,毫不吝啬。在他的带领下,制定了适合新加坡的MiC工作指引、审批程序及供应商名册等等。从无到有,一定遇到不少的困难和阻力,通过各方的努力,现时已经有6个项目采用MiC建筑方法建成,另有25个项目正在进行中。现时新加坡政府卖地条款中,很多也列明必须采用MiC。

新加坡的MiC取得如斯成就,一定是有很多有承担的业界领袖与姜博士同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大)是第一批采用MiC的机构,现时已有两个学生宿舍项目完成。南大是一所对新科技有绝对承担的学府,去年成功采用新研发的「层压胶合实木」(Mass Engineered Timber)建筑技术,建成充满创意的实木体育馆The Wave。南大的发展与设备管理总裁钱绍武在会上自豪地说:「南大是一所科技大学(为国家引进新科技),舍我其谁!」亦是因为勇於尝试和承担,成就了新加坡在MiC的成功。

相片来源:www.hey.ntu.edu.sg

香港大学将采用MiC兴建黄竹坑学生宿舍,预期2022年落成,提供1,224个住宿单位。香港大学物业处处长谭景良是一位勇於创新的工程师。他说:「MiC是香港建造业革新的重要一步,香港大学当然要积极参与。」他还说:「非常感恩有机会参与这一项极具历史意义的工程,我们一定会将它做好。」

科學園主席羅范椒芬是會議的午餐會主講嘉賓,介紹科學園的創科成就。她也表示:「推動科技應用及創新乃科學園的使命。MiC優點良多,科學園現正積極研究採用此技術來興建科技人員宿舍「創新斗室」,扮演先導者的角色;期望香港建造業未來能廣泛採用MiC。」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5月15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