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展览中心》

香港寸金尺土,能够在闹市中拥有十万平方尺的土地更是难能可贵。很多到过九龙湾建造业零碳天地 ── 香港首座零碳建筑的朋友都会讚叹它是闹市中的绿洲,园林景色经过精心设计,与大自然融合成为首个都市原生林。

十多年前建造业议会投放了超过港币一亿元将这片原本是香港建造学院户外训练场的地方发展成为推动低碳生活的基地,很受社会的讚赏和附近社区的市民欢迎。为配合建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很多建筑人认为CIC 应该将这片宝地好好发展起来,成为一个建筑人的家、建筑人的聚脚点。假期的时候可以同家人前来欣赏一下花草树木、坐下草地晒下太阳,亦可以来学习一下建造业知识,提升自己。CIC在几年前已经部署将这片土地发展成为一个全天候的建造业展覧中心,推广低碳生活和香港建造业。CIC现时每年需要为建造业零碳天地提供过千万元的补贴,作为管理、维修和主办活动的费用,能够将零碳天地物尽其用,回馈社会,也是负责任的做法。

在2018年,CIC 在这处建立了「组装合成」建筑法展现中心,让业界和社会人士有机会实体感受一下甚么是MiC 。特首、财政司司长和多位局长也曾经亲自来看过、摸过,然后才决定在香港工务工程广泛使用MiC 。现时展现中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MiC资源中心,为业界提供MiC 技术、生产、采购、应用资料和经验分享的综合平台,让大家可以更容易取得与 MiC 有关的资讯。

2019年CIC 亦在园区旁边的 Mega Box 设立了「建筑信息模拟空间」(BIM Space),提供与BIM相关的一站式服务和支援,包括展示BIM应用的成功项目案例和先进技术,又不时举办BIM培训、研讨会和工作坊,业界朋友也可借用BIM Lab作为公司培训BIM的场地。

2017年成立的的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CITAC)设置在建造学院的九龙湾院校,趁着更换新一轮展品的机会,CIC 亦将CITAC 迁往零碳天地,新的展品包括有物联网智能安全帽、混合式隧道钻挖机、机械狗、建造业数码分身(Digital Twin)及碳中和建筑材料等。零碳天地室内展馆亦换上了与绿色建筑技术、都市原森林和世界环保代表人物影片等新资讯。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工程师(中)为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与建造业零碳天地可持续发展展览揭幕主礼
一众嘉宾了解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引进的机械狗如何协助到高风险地区视察

CIC大致上已经成功将建造业零碳天地发展成为香港最大、最有规模的建造业展览中心,并设有导赏团介绍每个展区的展品,让大家认识一下新科技、低碳生活,学习一下MiC、BIM,了解新一代的建造业。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7月30日

最后更新:2021-07-30 09: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