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再革命》

昨天出席了由香港房屋委员会主办,建造业议会及职业安全健康局协办的「工程和物业管理安全研讨会2021」。在开幕仪式中,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王天予女士带领大家为早前在粉岭皇后山公屋地盘,被工字铁击倒而死亡的工友冯先生默哀。我觉得这个环节很有意义,既是对离世工友表示悼念,也提醒参与研讨会的业界朋友要关注安全,同时亦彰显建造业界的关爱文化,很值得所有建筑企业学习。

房委会工程的安全表现,一向以来也做得不错,比私人楼宇建筑工程好好多,主要是因为房委会在八九十年代开始采用预制件建筑方法,减少了很多工地现场施工,尤其是高空工作。房委会工程的千人意外率由1991年的221跌至2007年的11.9,减少了九成多,可以算是香港建造业第一次工业革命,影响深远,房委会对香港建造业很有贡献。

装配式建筑(DfMA)将建筑工序搬到工厂去,完成组件制作后再运送到工地现场完成装嵌,证明是可行和有效的办法,可以改善很多传统建筑方法的老问题,工序搬得愈多愈安全、愈彻底。

MiC 现在被认为是最高层次的 DfMA,在今年六月底房委会宣布除了东涌第99区工地,另外于蓝田德田街和安达臣道石矿场两个工地也会采用MiC,未来更加会不遗余力地推动业界,为在公营房屋项目发展中广泛应用MiC而做好准备。

MiC「组装合成」建筑法将会为香港建造业带来第二次工业革命,有助提升建造业在施工安全、环保、品质和效率的表现。综合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InnoCell创新斗室、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过渡性房屋等MiC项目的经验,再加上房委会的建屋量,这次改革相信会更加顺利和有意义,能大大缩短起楼的时间,惠及广大市民。

香港建造业将面对重大的改变,建筑人需要装备好自己,迎接这个大时代的来临。CIC在九龙湾建造业零碳天地有一个 MiC资源中心,大家可以去参观了解一下MiC 最新的资讯。CIC亦举办很多高质素的研讨会,邀请专家分享 MiC 设计、审批、采购和施工的经验。今年9月29日将举行一场MiC国际研讨会,由世界各地的MiC专家介绍最新发展;香港建造学院亦开办很多与MiC 有关的兼读课程。

政府推出的CITF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也设有专项真金实银资助业界采用MiC,欢迎业界申请。

录像来源:发展局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7月15日

最后更新:2021-07-15 09: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