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七一》

今天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归祖国24年的大日子。

1912年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成功推翻满清政府,但一直没有办法解决军阀割据和列强在中国欺凌抢掠的问题,国家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内忧外患,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中国共产党便是在这背景下应运而生,在1921年正式成立。百年来几经波折,终于成功带领中国和平崛起,成为工业强国、科技强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大部分国民可以安居乐业,全国脱贫进入小康社会,规模之大和时间之短,创造了世界文明历史,中国人不再需要仰人鼻息,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探索和自我革新,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及国家富强的管治体制。回顾过去,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张令国民满意、世人羡慕的亮丽成绩单;展望未来,期望国泰民安,早日完成伟大民族复兴,文化大革命之类的灾难永远不再来。

第二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在上周六举行了颁奖典礼。跟上届一样,今年也有五位优秀年青建筑人获得殊荣,包括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及可持续建筑发展,并亲力亲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何力治建筑师。读书成绩并不出众,由机电学徒起步的钟智伟,凭着努力、不断进修和勇于尝试,终于弯位超前,获晋升为管理阶层,工余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国际级建筑工程创新学者吴沛林博士醉心研究建筑新科技,亦是红十字会的忠实拥趸,笑说每次捐血都会令他创意澎湃。还有在去年春节期间,为了抗疫不眠不休的越文锋工程师,带领团队以「组装合成」MiC 技术成功在竹篙湾、鲤鱼门、八乡等工地极速建成千多个检疫营舍,为抗疫工作立下大功。最后一位得奖人,亦是香港第一位建造业女杰青马可仪,人如其名,漂亮可人举止优雅,她是华特迪士尼幻想工程(亚洲)有限公司首席艺术总监,对装饰性油漆和创意美术工程很有心得,经过多年努力终于画出彩虹,为无数游客带来欢乐。

新中国的辉煌成就,为香港年青人提供很多新机遇。在杰青颁奖礼上我鼓励年青人不要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要多认识祖国、多结交内地的朋友、多到中国旅游,探索一下中国的名山大川、享受一下中国的美酒佳肴,但首先还是要先接种疫苗。

回归后的7月1日,我喜欢到金紫荆广场参加升旗礼。今年我到了香港建造学院上水院校,与一众老师和同学参加建造学院首次庆祝香港回归升旗礼。各院校原先的校园设计并没有装设旗杆,在2016年同事开始筹划,找位置、做设计、入则、安排施工,不到一年,赶及在2017年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廿周年纪念时,看到了漂亮的五星红旗、洋紫荆区旗和建造学院校旗随风飘扬。经过悉心训练,建造学院的的升旗队今年第一次负责执行七一回归升旗仪式,别具意义。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7月1日

最后更新:2021-07-02 11: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