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生命第一 ‧ 心》

近年发展局、房委会、劳工处、职安局及建造业议会做了不少工作来改善建造业工地安全,但是严重工业意外还是接踵而来并没有减少。过去廿年,平均每年有接近20位建造业工友因为工业意外而牺牲。今年截至五月底已经有9宗死亡个案,势头很不吉利,为此CIC 与发展局今年再次发起「生命第一」安全推广活动。启动礼在五月中于玛丽医院第一期重建计划工地举行,我首先邀请在场人士为今年不幸离世的工友默哀。

伤亡意外一宗也嫌多,在致辞中,我质问参加典礼的业界领袖,可有在默哀的时候反思自己在这些意外中的责任?法律上大家可能是清白的,但谈到专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很多人都心中有数,位置愈高的人责任便愈大。CIC主席应该问一下自己为什么没有将香港建造业的安全文化做好D?发展商应该问一下自己有没有关心过地盘工友的死活还是只懂得追求进度,快、快、快?负责监督工程的工程师和认可专业人士应该问一下自己有没有重视过工地安全、有没有定期巡查工地、有没有指挥消灭安全隐患还是对危险工序不闻不问?承建商应该问一下自己有没有为工友提供适当的工作环境和设备让工友可以安全施工?分包商应该问一下自己有没有教导工友正确的安全施工方法还是任由工友自由发挥?工友们也应该问一下自己有没有做足安全措施、留意周围环境、保护好自己和身边工友的安全呢?工地安全,人人有责!

玛丽医院重建项目的总承建商「保华─安保联营」,应用了很多新科技及智能安全设施来协助提升工地安全。工友在进行高危工作之前,需要接受「虚拟实境」的训练,戴上3D 眼镜进入模拟工地场景,在银幕上感受一下现场环境;另外为提升工程安全系数,项目采用人面识别开锁器、智能手带、智能安全帽、危险范围警报系统等,为工友提供额外保障。

社会需要不停进步,应用新科技可以提高效率,但始终还是有「心」最重要。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大家都要攞个「 心 」出来,一起拥抱工地安全,爱护工友;不可以将所有责任都推到总承建商、分包商身上。工友们更加要用「心 」保护自己,向危险说不。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6月1日

最后更新:2021-06-01 10: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