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一纸令下》

最近分别到了新辉建筑观塘工地和协兴建筑启德体育园工地参观,不约而同看到很多年青工程师拿着手提电脑,围在大银幕前讨论设计和研究施工方案,犹如在玩电竞游戏。负责人跟我介绍,工程团队正透过建筑信息模拟(BIM)技术进行网上会议,还有其他持份者在不同的地方参与实时讨论,大大提升不同专业之间的协调、设计质素和效率。施工团队也利用 BIM 技术来策划施工方案、制作进度表,甚至模拟现实工作环境进行工友培训,听起来 BIM 真的好像无所不能。

建筑工业化是世界的大趋势,而数码化是工业化的重要一环,BIM则是建造业数码化的综合体现。一如其他行业,BIM 的应用功能将会日新月异,年青建筑人不识BIM 将会好蚀底。

建造业议会过去几年做了不少工作来推动 BIM,在2017年成立「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组织业界持份者群策群力在香港推广BIM应用、建立 BIM行业标准、提供BIM课程培训、推行BIM认可及认证计划等。经过三年努力,BIM专责委员会已经颁布了「通用」、「建筑与结构工程」、「机械、电气及管道」、「地下管线」、「制备法定图则呈交」、「信息交换需求范本」和「物件制作」等BIM标准。当中负责的「BIM 标准专责小组」,主席是首届建造业杰出青年郑展鹏博士,难怪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出如此大量的工作。

市场推广也是专责委员会的强项,在疫症前他们在香港演艺学院举办了多场 BIM Talks,要面对三面台好几百位观众,讲者少些实力恐怕也应付不来。疫情期间 BIM Talks转到网上举行,但无阻大家的热情,每场都有过千人参加。

人才培训始终是最重要的工作,香港建造学院举办了很多不同水平的BIM 培训课程,由BIM入门 到BIM Manager「建筑信息模拟经理专业证书课程」都有。我自己也有上课,上完又上都只是停留在基础班,不及年青同学很快便上手。

BIM专责委员会主席冯宜萱建筑师相当聪明,在成立的初期已经跟各所大专院校联系起来,将 BIM 融合为教材的一部分,更发展了一个跨专业的BIM 大专校际比赛,很受学生欢迎,今年已经进入第三届。

CIC获得发展局授权,认证在香港的BIM 培训课程和BIM人员资历,在四月底刚举行最新一届的证书颁发典礼。现时香港一共有434位建筑信息模拟经理(BIM Manager)和 81位建筑信息模拟协调员(BIM Coordinator)获得CIC 认可,可以合资格执行工务工程的BIM工作。

BIM 近年在香港得以蓬勃发展,主要是因为发展局一纸技术通告(工务)编号7/2017, 指示属下工务部门由2018年1月开始,估算三千万以上的工务工程必须全面使用 BIM 技术来进行研究、策略、设计、施工和管理。一纸令下,全城执行。期待很快便可以看到另一份技术通告要求所有建筑设计法定审批申请的图纸必须以 BIM生产及以电子形式递交,那个时候 BIM 在香港便真的全面落实。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5月14日

最后更新:2021-05-14 1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