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天生我才必有用》

香港建造学院除了培育学生专业建筑工艺,更协助学生认识正确的人生观,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建造学院不时找来成功的社会人士与学生分享经验,扩阔视野,最近请到前警务处处长李明逵与同学探讨「自律」的议题。李 Sir 用「衣、食、住、行」四个日常生活方式来介绍实践「自律」的方法,亦不时将例子与建造业的良好作业联系起来,相当生动贴地,例如在「住」方面,他提到在警察学堂受训时,每天都要准时起床,自己收拾被褥,穿着整齐制服后才可以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借这个例子提醒大家做事要有手尾,每日收工前要将工作的地方收拾整洁,保障工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李 Sir加入警队原来与他的身高也很有关系,话说他读书时候已经比很多同学高,因此是篮球队的灵魂人物。在大学时已经是警察篮球队的队员,毕业后顺理成章加入了警队工作,最后更成为一哥。我在致谢辞时,鼓励那些与我一样,个子不高的同学不用气馁,只要大家努力,一定可以创出未来,建造业议会主席是没有高度要求的,总之「天生我才必有用」。

提升建造业工艺水平也是建造业议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去年主办了第一届「香港建造业技能大赛」,除了「青年组」,更首次举行「公开组」工匠级竞技赛,吸引了180位获提名的大师傅报名,角逐铺瓦、油漆、水喉、焊接、金属棚架、钢筋屈扎及电气布线项目的「金牌工匠」大奖。

上周日举行了颁奖典礼,由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林世雄工程师主礼。公开组铺瓦项目冠军冯镇有是建造业训练局九龙湾院校毕业生,精湛技术早已初露峰芒,当年胜出青年赛后代表香港参加1999年加拿大世界技能大赛铺瓦项目并夺得优异奖章。廿年后挑战大师赛,同样在一众高手中脱颖而出,技艺超群,是建造业技能大赛铺瓦项目首个大满贯得主,好犀利!颁奖仪式后,镇有跟我闲谈说现时已成家立室,与一班手足经营小判公司,专注丁屋工程,非常感恩早年加入了建造业。

公开组扎铁项目亚军陈火娣是一位女中豪杰,个子并不特别高大,但很有自信,原来背后也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她的父亲陈老先生以前是一名扎铁判头,因为年事已高,希望女儿可以继承父业,便鼓励娣姐到建造学院接受培训,学习扎铁工艺。虽然始终并没有接手父亲的公司,但娣姐加入永光钢铁工程已经多年,开始协助打理地盘扎铁的工作,很有满足感。

「青年组」的得奖者将会有机会代表香港参加明年10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为了备战赛事,香港建造学院花了很多心思及资源优化训练模式,为12 名选手进行特训,包括院校与地盘工作交替培训和加入运动、软技巧训练及心理辅导协助选手舒缓心理压力等。受训选手需要经过三次评核及面试,最后将会选拔8名选手正式出战砌砖、铺瓦、焊接、管道及制暖、油漆及装饰、细木及混凝土建筑的项目。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超卓技艺从来都是要经过艰苦锻链及奋斗才会取得成功,期待这班年青工匠能够在国际舞台上为港争光。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4月30日

最后更新:2021-04-30 09: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