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同心抗疫 接种疫苗》

建筑人的生活愈来愈多姿多采,刚刚结束的「建造业线上开心跑」,建造业男子长青组冠军由专业细木工林致远师傅夺得,他在三十天内完成了70次10公里赛程,即平均每天完成半程马拉松,好犀利!香港建造商会新任会长林健荣也在百忙中带领新领导班子,落区慰问弱势社群派发「建造商会鲁班饭」,尽显人间有情;也有业界领袖捲起衣袖到街站呼吁市民支持人大决定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香港注册承建商商会会长郭志华更出钱出力,于复活节期间在九龙湾建造业零碳天地举办了一个「日本春日祭」体验活动,介绍日本宫崎县日南市的风光和美食。漂亮的日本姑娘、巨型鸟居、华丽灯笼阵、许愿绘马架和各式各样日南市优选手信产品,将本来园林幽雅的零碳天地变身为别具特色的日本市集。郭会长说希望这个活动可以推动香港和日南市人民的交流,亦让香港人在抗疫期间可以到户外抖抖气开心一下。这次活动获得很多承建商的支持,包括联力建筑、安保工程、有利建筑、合源建筑等,赞助「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安排来自基层家庭的小朋友到零碳天地,体验日本市集的风情,享受愉快的一天,让大家感受建造业的关爱。

建造业在最近也发生了一段与疫苗有关的小风波,有媒体报导模板工程分包商天美工程,向地盘工友发出声明,要求签署同意明白该公司不建议员工接种任何防止2019 冠状病毒病的疫苗,否则接种后五天内不准上班及若身体有仼何不适或受伤,也不会作出补偿亦不会视之为工伤。事件引起业界哗然,自疫情发生以来,建造业议会、发展局、建造商会和大部分建造业持份者均努力鼓励工友抗疫和防疫,接种疫苗更加是最重要的一步。该公司的声明不独违背了全城抗疫的大方向,亦很有可能违反雇佣条例;更加与建造业多年来建立关爱文化的努力背道而驰。

建造业议会立即向天美工程表示关注,提醒雇主应有的责任,很多业界领袖亦发声拨乱反正。该公司在事后澄清,表示定必全力依法配合政府政策及支持接种疫苗抗疫安排,更称会向接种疫苗且选择停工的工友发放每人上限为一千港元的补助金,总算从善如流。

就食物及衞生局于3月29日公布,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再过14天,能发挥相当保护,因此议会及香港建造商会决定采纳并于建造业界实施相同做法,工地上班人员如已接种第二剂疫苗后再过14天,可被视为已符合工地定期检测要求,并可以疫苗接种纪录取代有效阴性检测结果证明,以进入工地上班。至于其余未完成接种的工地人员,则仍须符合定期检测的要求,即持有过去14天内发出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的有效阴性检测结果,方能进入工地上班。

议会及建造商会强烈呼吁各承建商及分包商,积极鼓励工友及其他常驻工地人员尽早接种疫苗,既可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抗疫保障,亦可省却定期检测的时间和资源。

录像来源:香港注册承建商商会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4月15日

最后更新:2021-04-15 09: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