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江湖救急》

在过去一年,常常听到不同行业的朋友叫苦连天,因受新冠病毒疫情被迫停业、减业甚至失业。旅游业瘫痪了,从事饮食业、的士司机、美容师、健身教练的朋友都苦不堪言,尊贵如医生也开始知道世界艰难。

众多行业之中,疫情对建造业的影响算是比较轻微,尤其是新建工程。从地盘拍卡纪录显示,2020年12月每日平均有超过103,000名工友开工,按年上升了5.2%;不过从事装修行业的工友失业率比较高。建造业议会在上月透过辖下的香港建造学院推出「建造业议会纾困基金-注册工人多技能培训项目」,协助现职建造业工友转型行内其他专业,例如油漆工转业为模板工;在接受培训期间,每月训练津贴可以高达港币13,200元,鼓励待业工友把握机会学习新技能,扩阔出路。

可能是建筑人的身体比较强壮,一直以来染疫的情况在建造业并不太严重,但入冬后进入第四波便有多个地盘失守,多位建筑工友染病。

在去年由建造业议会联同建造业界成立的「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筹款协助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而需要接受特区政府衞生署强制隔离检疫或不幸染病的注册建造业工友。截至本年2月4日,一共为3,162名需要被隔离和268名不幸确诊染疫的工友提供经济援助,亦为工地提供了总值超过八百万的抗疫物资;善款余额已跌至不足一百万,情势紧急。幸好在上星期收到协盛建筑集团辖下的「协盛关爱基金」,以及新辉建筑有限公司各捐款港币一百万元,为关爱行动送上及时雨,令受疫情影响的工友可以安心过年。

很多建造业界的朋友觉得「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真的可以帮助不幸的前线建造业工友渡过难关,让他们感受到行业的关爱,值得继续下去。

现紧急呼吁大家再次发扬香港建造业守望相助的精神,支持「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慷慨捐输,集腋成裘。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 2100 9000,详情及捐款表格,可在www.cic.hk/chi/main/caring_campaign/ 浏览及下载。

星期五是大年初一,祝各位在牛年百病不侵、健壮如牛、大吉大利!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1年2月9日

最后更新:2021-02-09 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