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清零》

过去两年相信是香港半世纪以来最艰苦的时刻。首先是2019年反修例事件令社会治安受到严重破坏,接着是新型冠状病毒病肆虐困扰了香港一整年,仍然没有减退的迹象。入冬后更爆发第四波,每天也有几十人确诊,持续有大量本地不明源头个案,令到人心惶惶,市面萧条。疫情令香港经济严重受挫,本地生产总值和私人消费开支,在过去四个季度持续萎缩,最新失业率高达6.3%,贫穷人口增至149万,按年增加8.5万,贫穷率达21.4%。假若疫情得不到改善,不可以「清零」,不可以尽快与国内通关恢复贸易往来,经济将会继续恶化,基层市民生活苦上加苦。

今年初,疫情还没有这么紧张的时候,建造业议会发起「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向业界募捐,筹款协助因疫症需要接受强制隔离和确诊的建造业工友。直至11月底已经为104名确诊工友提供援助,另外加上12月的40多宗确诊个案,建造业已经有接近150名工友受到感染。 

建造业并不算是高危感染行业,但大敌当前,我们不可以听天由命。新型冠状病毒病的传播力和杀伤力非常厉害,地盘每有确诊个案,便需要停工进行深度消毒,工程进度和工友的生计也会受到影响。

我们必须尽快找出隐性带菌者,切断病毒传播链;检测是最好办法。建造业议会联同香港建造商会,在12月22日推出「建造业关爱工地防疫检测服务计划」,在发展局的支持下,安排专业检测机构到参与计划的地盘,为自愿参与检测的工友及驻地盘人员进行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每人每次的检测费用只需港币150元, 余额由议会和商会负责。作为发展方,政府将会负责公务工程所有工地人员的检测费用;希望私人发展商同样支持,负责在他们旗下各个地盘工作人员的检测费用,表达关爱,共渡艰难时刻。

检测工作截至12月30日,已经为18个地盘共4,117名工友提供检测服务,占该等地盘开工人数的68%,暂没有发现确诊个案。

救人如救火,为己为人,请业界踊跃支持及参加「建造业关爱工地防疫检测服务计划」,详情可浏览www.cic.hk/CITS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12月31日

最后更新:2020-12-31 09: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