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新意浪潮》

如果有团体举办「香港传统行业改革创新比赛」,建造业应该可以名列前茅。这几年建造业议会推动行业改革,新意一浪接一浪,谁说我们是一个沉闷的行业?

近年热卖的建造业慈善月历,2021年新一辑已经公开发售,每本港币68元,所得之款项扣除成本后,将全数用于「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CISVP)的义工服务。大家除了可以欣赏到二十多位充满动感和自信的型仔型女建筑人,与大家一起做运动,更可以协助弱势社群,何乐不为。

建造业议会和香港科技园公司今年首次联合主办「SciTech Challenge 2020建造业科技大挑战」比赛,主题是「建造业感应器技术」,鼓励创新者研发可应用于市场的技术方案,推动建造业走进数码时代。「公开组」有40队参加,来自建造业科技供应商、初创企业、建筑公司、设计顾问公司;「学生组」有20队参加,来自中学、国际学校和大专院校,看到年青人的优秀表现,令人振奋。

比赛安排别具心思,通过初赛入围的队伍,可获邀请参与一系列与建造业及创新科技有关的工作坊、网上研讨会;成功进入第二阶段的20支队伍,分别获派一名来自科技园伙伴公司的「技术导师」,以及一名来自建造业的「行业导师」,向参赛队伍提供指导和意见,协助优化参赛计划。第二阶段,进入决赛的8强队伍有机会获专家分享行业经验和给予科技应用的意见,协助改善计划书及表达技巧。

颁奖礼刚在早前举行,公开组冠军由几位年青人组成的初创企业 Node THL获得,他们的发明是类似消噪耳机的轻巧传声器,安装在产生噪音的工具上,以特别设计的音频,消除工具操作产生出来的大部分噪音,当中除了感应器技术外,更有物联网 IoT、云端程式技术等等。得奖者表示,有部分救护车已经开始安装他们的产品,改善车内的噪音问题,希望不久将来,建造业的打桩、掘路和其他大噪音的工序也可以受惠。

 学生组冠军由HeightSecure Technologies 一班十五六岁的中学生夺得,他们利用感应器监察竹棚架移动,通过加速器技术和云端数据分析平台,及早侦测棚架不寻常的移动,让工友和监工可以作出预防。同学们虽然年纪轻轻,但很有大将之风,令人耳目一新。得奖项目更同时获得现场和网上观众投票参与的「最具创意大奖」及「最佳演示大奖」,三料冠军,恭喜恭喜!

议会将会在2021年举办第一届「建造业议会数码化大奖」比赛,表扬在推动及应用数码化工具和优化工作流程有杰出贡献的机构和项目,有兴趣的机构要及早准备了。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20年12月1日

最后更新:2020-12-01 09: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