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建造业2.0》

香港建造学院在上月完成了一项调查,了解学生、家长、教师和公众人士对建造业的看法。当中95%受访者认为成立香港建造学院对推动香港建造业的发展有帮助、93%认同建造业是一个专业的行业、80%认为加入建造业有前途,确证了议会在过去两年的工作方向是正确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嘴上赞美只是中听不中用的,虽然用了两年洪荒之力,但在学生、家长和公众人士群组中,73%表示不会投身建造业或建议其他人投身建造业,因为他们觉得建造业的工作辛苦、环境差和缺乏兴趣。


年青人不愿意入行,令建造业青黄不接、不能健康地持续发展是大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的通病;英国、美国、新加坡等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发展局常任秘书长(工务)韩志强(CK)是一位资深的土木工程师,长期服务於工务部门,对建造业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早前为建造业议会作专题演讲,拆解香港建造业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吸引近百位业界不同范畴的领袖参加。

CK表示,未来十年香港建造业每年建造量预测达2,500亿至3,500亿港元。在庞大的工务工程支持下,建造业充满发展机遇,惟行业目前面对不少隐忧,包括生产力偏低、建筑成本高昂、技术工人短缺、社会认受性低、工艺褪色等挑战。他提出建造业必须进行改革,以「创新、专业、年青」作为解决问题的三大方案。

「工业化」是解决建造业安全和品质的最有效方法。将建筑工序搬到工厂进行,可以让创新科技更容易实践和发挥功能,提升生产力。「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将会是未来建造业发展的大方向,政府将会扮演推动者的角色,以身作则推展先导项目。

CK提出建造业必须加强培训项目管治及领导人才。以政府为例,将会成立「主要工程项目领导人员学院」,提供项目领导技能训练,吸收世界级项目管理知识,提升项目推展能力。培训技术人才方面则寄望香港建造学院,提供优质及专业课程。CK希望业界可以推行月薪制,为工友提供稳定可靠收入、增加归属感。他又期望可以优化分包商注册制度,从而建立专业、尽责和良好操守的分包商队伍,提升安全和专业技能。

谈到吸引年青人入行,CK认为使用先进科技、加强工地安全、提供整洁工作环境均可以增加行业的吸引力。他赞扬由议会推动的「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有效展示业界活力与朝气、提升从业员的自我形象和社会人士对建造业的认同。

建造业议会近年积极改善建造业的运作和形象,成立「香港建造学院」和「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推动「专工专责」条文的实施及「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举办「建造业议会创新奖」、「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香港建造 | 青年高峰会」及「组装合成建筑法国际研讨会」等,正是希望将建造业改革成为一个创新、专业和年青的行业,与韩秘书长的「建造业2.0」不谋而合。

陈家驹
前建造业议会主席
2018年6月20日

最后更新:2018-07-19 19: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