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人无信而不立》

过去几个月,关於建造业工程的新闻沸沸扬扬,公众对业内专业范畴的信心亦受到考验。为什麽事件会发酵至此?在未掌握真实的资料前,公众不宜草率结论;但建造业界应引以为监,在管理工程项目时汲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个人认为,业界最大的危机是专业诚信问题。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指人若失去诚信,就无所作为,在社会无立足之地,这提醒我们做人做事应该光明磊落,有承担,不弄虚作假,犯错要勇於承认,不能为掩饰错误而瞒上欺下。建造业议会行为守则中列明,议会职员要本着诚实、廉洁、公平的宗旨向市民提供服务。

回看不少机构的「关公灾难」,都是传媒不断地「踢爆」,令公众对机构失去信心,有关机构只有被动地捱打的份儿。我认为企业管理层若能早些把问题公开,上上下下一起商量事件的始末,以开诚布公的态度面向公众,把握在黄金时间内寻求解决的办法,或许更能释除公众的疑虑,避免危机扩大。

此外,尊重法治精神是香港社会安定及经济繁荣的一个重要的基石,为个人及机构的利益提供保障,故人人都应该守法,所有抵触法律及防碍司法公正的行为都不能接受。工程项目动辄数以亿计,影响社会的福祉,当中亦涉及许多专业及繁复的法律程序及条文,建造业界应该小心谨慎地遵守及严格执行,并提升从业员的专业操守。

作为建造业的一员,我期盼业界同侪能互相借监及勉励,在面对重大挑战时团结一致,恪守诚信、专业及法治的精神,化危为机,让建造业不断进步,为香港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郑定工程师
执行总监
2018年9月10日

最后更新:2018-09-10 0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