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兔年宜出行、宜修造、宜习艺、宜栽种》

《兔年宜出行、宜修造、宜习艺、宜栽种》

癸卯兔年来临,触发我的联想。兔子动作俐落,就像心灵手巧的工友。兔子时刻精力充沛,正是议会体育竞赛健儿的写照。白兔纯洁无瑕,仿似建造业义工的善心!

「建造业开心跑」—— 凝聚业界 与众同乐

「建造业开心跑」从线上跑到线下,自去年11月的线上热身跑至今年1月初的实体跑赛事,成功凝聚业界团体及从业员,合共收到接近100间业界机构的选手报名参与。

上月初举行的实体跑暨嘉年华,称得上今年大型活动的精彩头炮。约1,500名选手在香港建造学院大埔训练场的跑道驰骋,跑手亲友在现场呐喊助威,气氛炽热。嘉年华活动丰富,摊位游戏和艺术体操表演适合一家大小。跑手与亲友乐叙天伦,欢度假日。

「建造业议会青年事务委员会」(CICYAC) 同场举办的「慈善 Fun Run」,获多位业界领袖鼎力支持,超过港币20万元的善款将用于 「建造业青年实习计划」,意义非凡,我为你们点讚!

「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活动一浪接一浪

「建造业运动及义工计划」 (CISVP) 的宗旨是 「乐健行义」,提倡从业员实践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做运动强身健体。计划也宣扬关爱文化,鼓励透过义务工作服务社会。

为推动运动文化及培养从业员恒常运动的习惯,新项目「CISVP周末约动」 与多家学校合作,每逢周末免费提供学校运动场地予业界使用。大家快来报名,相约业界友好来一场友谊赛!

CISVP每年举办一系列运动盛事,例如:乒乓球比赛暨嘉年华、五人足球同乐日、运动会暨慈善同乐日及草地足球联赛杯等。极受欢迎的「建造业篮球联赛」从本月起开赛,决赛将于5月举行。众多参赛队伍上演数十场热血沸腾的篮球赛,齐来为心仪的队伍打气!今年盛夏「建造业议会鲁班杯龙舟竞赛」将再现城门河,健儿的斗志和团队精神定必振奋人心。

「建造业鲁班饭行动」是计划的旗舰活动,多年来免费向弱势社群派发「鲁班饭」。义工送上温饱和问候,业界善长慷慨解囊认捐部份饭票,同以善行彰显鲁班先师的名声。从去年初起,义工更加频繁出动,逢星期五晚在全港18区派饭。

义工服务的范畴颇阔,为业界广结善缘。义工发挥所长,贡献社会,服务包括家居维修、维修家电、家具搬运。计划亦与社福机构合作,协助派送福袋、慈善义卖、卖旗筹款、大型活动的义工服务,又经常组队参与捐血、植树活动、清洁沙滩及郊野公园等的义举。各位「建义勇为」的有心人,约定你!

兔年宜出行、宜修造、宜习艺、宜栽种

「看建未来,筑及生活」是业界的共同愿景,今年议会继续辅助业界掌握未来,让人才大展所能。今年的工作包括:

• 筹备大湾区联络处:  议会同事一直密锣紧鼓处理大湾区联络处相关事宜,连系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建造业持份者,为业界开创新局。与内地通关之后,相信不少同业驿马星动,我们期望联络处成为业界的开路先锋;

• 「香港建造业技能大赛」:大赛为两年一度的顶尖赛事,目的是发掘工艺水平优秀的精英,让工匠展示精湛技艺,弘扬匠人精神。首届大赛于2020年得到热烈回响,香港建造业工艺测试中心再接再厉,将在4月举行「第二届香港建造业技能大赛」。赛事设公开组和青年组,青年组优胜者有机会代表香港参与「世界技能大赛」,鲤跃龙门,冲上国际舞台;

• 「大师级培训课程」:为使业界精益求精,议会今年续办大师级培训课程。课程邀得人工智能(AI)、现代建筑方法(MMC)的大师指点路向,让学员预视前沿科技与建筑工程融汇的新境界;新一轮课程研习的题目技术性高,紧贴行业大势,有助工作上提速、提效、提量、提质。

• 「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大奖表扬业界在可持续建筑创新和最佳应用的优异表现者及项目,促进业界交流创新科技和环保材料的经验,备受业界重视,现已接受报名。许多绿色建筑采用自然通风和绿化植物外墙的设计,顺风顺水,宜业宜居。得奖者将出席研讨会分享知识,裁培更多绿色建筑人才,令香港迈向碳中和城市的里程更进一步。

「建造业青年大湾区实习计划」 工作起动

扶助业界青年上流,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都是议会近年的工作重点。「建造业议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于去年成立,其功能是为建造业青年拓展出路。大湾区的机遇和潜力无限,有望为香港年青人提供辽阔的发展空间。委员会负责的「建造业青年大湾区实习计划」,配对香港年青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建造业相关机构实习,详情将会尽快公布。

展望香港社会环境和建造业的行情,香港建造业在兔年的发展乐观。

谨祝 各位建筑人兔年吐气扬眉、身心康泰、幸福美满!

何安诚工程师
主席
2023年2月1日

最后更新:2023-02-01 09: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