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转废为材 营造绿色碳中和城市》

《转废为材 营造绿色碳中和城市》

绿色宜居的环境带来美好生活,值得我们同心追求。特区政府去年10月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的愿景,表示香港将会致力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减碳的三个关键领域之一是废弃物处理,而四大减碳策略之一的「节能绿建」亦与建造业息息相关。

全面的废物管理为工程项目带来的效益甚多。首先,避免使用、处理及贮存过程损毁而造成的浪费,降低运输和处理废物的开支,减省成本。此外,废物减量降低废物占用堆填区的空间,减少对环境影响。减低场内工作量会使工地较为整洁,减少衍生的卫生问题,提升工业安全。

施工前制订废物管理计划好处多

议会建议所有项目均应在规划及设计阶段制订减废计划,使用「建筑信息模拟」(BIM)及「综合数码共用平台」 (CDE) 亦会有助筹备相关工作。妥善的废物管理计划,应该包括以下要点:主要减量的废物类别、目标、计划、废物处置程序、监察及审查、表现指标等。业界宜把废物管理纳入建筑生命周期各个阶段,招标时若已经要求减废计划书和顾及绿色采购原则,并善用诱因鼓励合作伙伴减废,发挥协同效应,成效将会更为显著。

在工程进行期间选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尽量把工序转移至可控度较高的工厂内进行,不单减低人力成本,也是减废的方法。节能减废的设计、工具和仪器,例如:混凝土感测器、混凝土斗、中水重用及循环再用水系统等,也宜广泛采用。

完成施工后,经过适合分类和处理的废料可转化成建材。「建筑废料」其实不用全部作废或弃置,它们具有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相当大部份可以重用或者转为再生物料。采购其他建筑项目的剩余建材既可减废,又可减少购买新建材的物料费,从环保与经济角度看,买卖双方均能共赢。

建造业零碳天地采用可再生能源,为业界转废为能起示范作用。

「转废为能」建筑在港落地多年

本地业界绝对有能力建设配备转废为能设施的建筑物。转废为能是指使用技术把废物的能量转化为热能或电能的处理过程。以建造业零碳天地的设计为例,它采用可再生能源就地发电,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和利用废弃食油炼成的生物柴油发电,产出可再生能源,并输出剩余能源以抵销其建筑过程和主要结构材料的内含碳。

T · PARK(源 · 区)是另一座集休闲、教育和自然生态项目的综合设施。它配备废物处理设施,采用高端的焚化技术,以热能处理污泥。它设有两座厂房,合共 4 个焚化炉,每天可以处理高达 2,000 公吨污泥,把污泥变成灰烬及残余物,令污泥的体积大减九成,大幅减低堆填区的废物量及负荷,减少每年约 24 万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这些转废为能的设计和技术,已经超越「零碳建筑」的观念,业界可从中汲取灵感及经验。这两座建筑设计别有特色,环境优美怡人,免费开放予公众参观,也是与亲友结伴消闲的好去处。游览时,还可顺道认识转废为能设施的优点,协助宣扬「全民减废」的信息。

高科技能够让新建筑物减废,保养及维修既有建筑物也是减废的办法。议会在上个月的「香港建造新视野」活动,邀得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工程师分享他对市区重建的真知灼见。韦工程师提到市建局正积极鼓励延长楼宇的可使用年期,减慢市区老化。此举具有多重意义,不但提升旧楼居民的生活水平,亦直接减少建筑废物及相关废物,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绝大帮助。

「香港建造新视野」活动邀得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工程师分享他对减慢市区老化的真知灼见
建造业议会于2021年推出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 碳评估提高可持续发展表现

碳评估提高可持续发展表现

「建造业议会碳评估工具」(工具)是协助业界订立减碳目标的工具,以评估香港建筑物和基础设施从开采原材料到施工结束的碳排放,费用全免。直至现在,共有超过300个公营及和私营项目采用。

工具由200多名跨界别的专家团队协作开发,汇聚政府、学术界、建筑商、承办商、设计师及供应商的知识,开放数据库及估算方法,提供标准及给业界参考。工具已订定超过800种建筑物料的碳排放系数,用户可以预估、分析及量度建筑物料的隐含碳,以及工地施工过程的碳排放量,分析结果可由第三方认证,并获得绿建环评 (BEAM Plus)认可,亦为碳审计和环境、社会及管治 (ESG) 评估接纳。

建议使用方法:用户先做工地视察,再用「建造业议会碳评估工具」作出精确估算,提高估算物料的隐含碳和碳排放量等方面的准绳度。工具的用途包括:1. 便利工程规划、设施管理和成本预算; 2. 减少浪费及碳排放; 3. 提升建筑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表现; 4. 提高施工效率。

议会近年先后推出多项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大型计划及活动:「建造业议会碳评估工具」、「建造业议会绿色产品认证」、「建造业议会可持续金融认证计划」、「建造业议会可持续建筑大奖」等,倡导业界加快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步伐,互认标准,拥抱绿色经济的未来发展。

议会还鼓励业界自发以团结行动作出减碳的承诺。去年商界环保协会(BEC) 与金门建筑同拟《 Power Up 约章》,倡议企业在私营项目工地尽早接驳临时供电,优化用电方式,实施工地零碳排放。联署机构包括建造业议会、发展商和承建商,从此可见业界众志成城、齐心减碳的共识。

转废为能、转废为材,建设循环经济,创造就业机会及新工种,实现零废堆填、零能源浪费和零水浪费等目标,建造业的角色举足轻重。实现香港迈向绿色碳中和城市的理想,建造业作出贡献的途径甚多,例如加快减碳和减废步伐,促进可持续建筑普及化,落实低碳建筑模式等。我们只要心怀未来,付诸行动,成功可期。

何安诚工程师
主席
2022年9月1日

最后更新:2022-09-01 09: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