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齐心事成 跨越不可能的任务》

《齐心事成 跨越不可能的任务》

第五波疫情最近渐见曙光,我们终于可以与家人朋友见面,生活、工作逐步回复正常。疫情持续至今已经两年多,香港经历了一重比一重困难的挑战,然而香港建造业仍能团结一心,不但一次又一次走过「疫」境,更迎难而上,为香港抗疫建立最强支援!第五波疫情渐趋平稳,建造业界的团结努力加上发展局领导下政府部门对业界的全力支持,更彰显政府与业界无间沟通,齐心发展共同愿景。

香港建造业团结一心,为香港抗疫建立最强支援。

各方协调 遇强越强

议会作为业界和政府的桥樑,从疫情初期已不断与发展局紧密沟通并协调各界,为业界不同岗位提供多个支援计划、建议及指引,旨在把疫情对建造业的影响减至最低,尽最大力度全方位支援业界和工友。

为了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议会不断审视及更新各项措施。2021年当疫苗仍未抵港时,议会在发展局的支持下推出「建造业关爱工地防疫检测服务计划」,为工友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测试服务,及后亦积极推广及鼓励建造业界接种疫苗。

第五波疫情前,平均每日约12万工友于工地上班,今年年初就曾跌至最低约6万名工友,许多工友因染疫或需隔离而未能上班。有见及此,议会与发展局迅速召集业界,联合成立「加强建造业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应对能力专责小组」(专责小组) 领导建造业界抗疫,并于2022年2月发出《加强工地疫情风险管理指引》,加强工地风险意识及管理建议,做好防疫工作。除此之外,议会亦联同业界在发展局的支持下于三至四月推出多个「建造业检测日」及分阶段在工地推行「疫苗通行证」,以尽早找出隐形传播链,保障工友,为香港建立抗疫屏障。

议会与发展局不断审视及更新各项措施,领导建造业界抗疫。

议会从疫情之始就不断为工友提供不同性质的援助,在发展局全力提供支援下,至今派发超过600万个口罩、100万个免费快速抗原检测包、21万支搓手液等抗疫物资,以及透过建造业「防疫抗疫基金」,「建造业抗疫关爱行动2.0」、「建造业议会纾困基金-注册工人多技能培训项目」等计划,于最艰难时刻资助全港合共约1,400个工地、超过15万工友及工地人员受惠。

议会一直关注业界意见并适时向政府反映,最近得发展局的全力支持,转达业界在第五波疫情下的需要,协助政府优化新一轮保就业计划将建造行业纳入资助范畴,为受疫情所迫的建造业界送上及时雨,让总承建商、分包商以及从事装饰维修保养的工程公司受惠。此外,专责小组亦广集行业的意见,协助发展局迅速就第五波疫情对建造业物流、人力流及资金流造成的影响,在工务工程方面制订新一轮的支援措施,包括弹性延长投标期及处理工程合约延长工期申请;向现有工程合约和顾问合约再次提供预先支付金;要求承建商配合工程需要提前运送重要机械设备来港仓存,涉及的额外费用由政府承担等。

疫下契机 展现光芒

去年年底本港第五波疫情一触即发,确诊数字几何式上升,社会对隔离设施的需求暴增,幸而依靠创新建造技术,本地建造业连同中央及内地专家利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及组合屋方式以极短时间建成多项社区隔离设施,提供共40,000个隔离床位。其实早于2018年,议会已致力推广MiC,甚至以身作则以此技术,建成并成立「组装合成」建筑法资源中心,以及举行多个国际性专业交流会议,以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在本港的发展。得见此技术能于疫情时发挥其灵活及迅速的特性,解决燃眉之急的需求,令我们感到自豪。议会将继续推广各项创新建筑技术,提升建造业生产力以及安全水平,打造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

本地建造业连同中央及内地专家利用「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及组合屋方式以极短时间建成多项社区隔离设施,提供共40,000个隔离床位。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一栋建筑物不可能单靠个人去建造,只有大家合力建设才可成功。两年来,有赖政府及业界各持分者的支持和配合,建造业仍能坚守岗位,继续服务社会,建设未来。另外,议会早前响应发展局的呼吁,联同承建商合力将一批货柜改造成舒适的休息空间,并捐赠予宗教团体及社会服务机构,为前线的医护及院舍职员提供休息的地方,把关怀扩展至社区。

议会早前联同承建商合力将一批货柜改造成舒适的休息空间,并捐赠予宗教团体及社会服务机构,为前线的医护及院舍职员提供休息的地方。

正所谓:「关关难过关关过,事事难成事事成。」建造业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发展出来。让我借此再次感谢建造业上下为香港的付出,我相信业界只要继续同心协力,将来即使有更严峻的挑战,我们仍然可以迎难而上,战胜困境。疫苗通行证第三阶段即将于5月31日实施,为人为己,大家请尽早接种疫苗!

何安诚工程师
主席
2022年5月20日

最后更新:2022-05-20 18: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