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同心抗疫 再次出击》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物资匮乏,免费的电视和电台节目成为了市民大众的主要娱乐。我在这段少年成长期,接触到很多欧西及国语流行曲,当中由华语天后邓丽君主唱的《小城故事》是我非常喜爱的歌曲。「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谈的谈,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甜美的歌声、动人的旋律、优美的歌词,成就了这首不朽金曲。我相信在每个香港人心底里,都承载着自己的「小城故事」。未来我会透过网志平台与大家联系,报导一些业界消息及分享一些「小诚」的点滴,希望大家喜欢和支持。

变种病毒  疫情严峻

我刚于2月初上任,却遇上第五波海啸式的疫情。去年12月开始在本港出现传播力极强的变种病毒Omicron,2月起更出现社区爆发,第五波疫情至今有超过19万人感染,死亡人数超过600。据病学专家分析,本港疫情仍未见顶,未来一两个月将会是确诊高峰期,预估可能会有数十万人感染,人心惶惶。鑑于疫情非常严峻,特区政府不但实施最严格的社交隔离措施,在2月24日起全面实施「疫苗通行证」,以及在3月份内进行三次全民检测,希望遏止疫情。

建造业检测日  工地疫苗通行证

作为行业的先导者,我们明白必须主动出击抗疫才可以保持工地人员免受感染。议会联同发展局及一众建造业工会及商会领袖集思广益,筹谋应对方案。在大家群策群力下,建造业在3月起推出「建造业检测日」及工地「疫苗通行证」,以进一步协助香港「清零」。建造业界定于3月4日、10日及17日举行「建造业检测日」,工地负责人需为所有于该三天在工地上班的工友及工地人员在工地内安排进行快速抗原检测,以找出隐性患者,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

而「疫苗通行证」第一阶段会在3月7日开始试行,并在3月14日全面实施,工友、工地人员及其他进入工地人士包括访客必须接种最少一剂新冠疫苗才可进入工地。而在4月14日第二阶段全面实施后,所有上述人士必须接种最少两剂新冠疫苗才可进入工地。

接种疫苗  关爱工友

建造业议会一直将保障前线工友安全及健康放在首位,在年初已立即采取相应行动,包括联同发展局及香港建造商会进行全方位宣传,鼓励所有在工地工作的人员尽早接种疫苗,加强自己的抗疫保障。在大家的努力下,建造业的疫苗接种率已达95%。议会又加强到工地进行定期巡查工友接种疫苗及定期病毒检测情况,审核工地的环境衞生及通风设施安排等。2月中向建造业界发布了关于「加强工地疫情风险管理」新指引,强烈鼓励驻工地工作人员需要接种疫苗,为「疫苗通行证」做好准备。

议会的工地巡查人员加强到工地进行定期审核及问卷调查

创新科技  提升安全

刚出炉的2022-23年度《财政预算案》对建造业十分支持,将分别拨款10 亿元加强建造业人力供应、注资12亿至「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CITF),以及进一步鼓励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创新能够带动社会持续进步,建造业正努力进行革新迎接数码转型的大趋势。议会鼓励业界在加强应用新颖的施工方法,如「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及「机电装备合成法」(MiMEP)外,亦应具备现代思维及前瞻态度,在更多施工范畴上采用自动化和数码化科技,尽量将高风险的工序移离工地,减少工人现场施工,提升工地安全。

CITF刚在年初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大幅度提高建筑信息模拟(BIM)及创新建筑科技(ACT)合并资助上限及每项科技的资助上限等。未来透过新一轮注资,可以为更多建筑公司,尤其是中小型承建商提供资助,鼓励在工地应用新技术、新机械,进一步实践智慧工地。

何安诚工程师
主席
2022年3月1日

最后更新:2022-03-01 12: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