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CIC Construction Talk

CIC Lunch Talk

為了向專業的年青一羣及市民大眾展示建造業創新活力的一面,建造業議會推出全新網上午間講座系列-"CIC Lunch Talk"。Lunch Talk 由2020年10月起,逢星期五都會邀請不同範疇的嘉賓,以輕鬆的方式分享他們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涵蓋內容廣泛。

日期

題目

內容簡介

講者

登記/重溫

12/3/2021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網上研討會

為應付新型冠狀病毒,香港政府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內興建了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設施包括136個負壓病房和816個病床, 該項目僅用了約4個月完成,比用傳統建築方法建造的醫院要快。 在本次網上研討會中,我們將邀請項目團隊包括客戶建築署和總承建商國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分享項目的設計概念,以及如何在該項目中應用到MiC技術。

梁健德先生,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4

楊敬安先生,建築署總技術顧問/管理統籌分處1

歐國信先生,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項目總監

張毅先生,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

[特別安排]

時間:下午4:00至下午5:30

登記

5/2/2021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項目分享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於2020年12月通車,是香港主要的基礎建設項目之一。其9公里長的隧道亦是香港最長,最深的海底公路隧道。由於項目的複雜性,項目團隊採用了創新的方法和技術來克服建造隧道的挑戰。講者將會為我們分享他們如何應對北面連接路項目中的挑戰。

鄭定寕工程師,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

黃劍波工程師,路政署首席政府工程師/專責事務

鍾偉賢工程師,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重溫
29/1/2021

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2021啟動禮

建造業議會於2021年將舉辦首屆傑出承建商大獎,以表揚在建造業不同範疇中有出色表現的總承建商及專業承造商,希望藉此鼓勵一眾承建商積極提昇其專業表現。議會將於網上舉辦啟動禮,以介紹大奬的詳情。

林世雄工程師,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

重溫

22/1/2021

建造培訓 - 新一頁

香港建造學院(HKIC)為年青人以至在職專業人員提供多元化的建造培訓課程,講者會簡介由1975年CITA時期至今的一些重要里程碑,學院全日制和建造專業進修院校(SPDC)兼讀制課程的新元素以及院校設施的提升。而兩位畢業生(一位是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香港隊的代表選手之一, 而另一位是參加建造業議會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CICATP)的學徒),將分享他們在的學院的經歷和對建築業的抱負。

黃君華博士工程師,香港建造學院院長 

黃澤澔先生,2022年「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管道及製暖)香港隊代表選手 

陳俊熹先生,金門建築有限公司泥水學徒

重溫

8/1/2021

共建香港 智慧城市

數碼化是推動智慧城市的一個重要原素。面對這一個新機遇,中小企及建造業界如何可以迎接科技的轉變?今次的CIC Lunch Talk我們很高興邀請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分享政府對於共建香港智慧城市的路線圖及教大家怎樣去迎接這個新挑戰!

黃志光先生,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

重溫

25/12/2020

5G創新建造國際研討會

由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合辦,匯聚本地及國際專家,以「利用5G建造數碼化和自動化」為主題交換意見。

邵陽先生,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首席架構師 

宋岩先生,廣東博智林機器人有限公司副總裁 

蘇國亮工程師,協興建築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重溫

18/12/2020

可持續發展建築

vs

可持續盈利增長

好開心邀請到業內幾間上市能源公司跟我們講解可持續發展建築與可持續盈利增長之間的關係,兩者是否一定對立?他們既要顧及投資者利益及公司盈利,同時亦要考慮公司的可持續發展,如何兼顧與配合到?我們另外亦邀請到相關顧問公司跟大家分析一下當中的利與弊。

羅嘉進先生,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策劃及發展高級總監 

何彥彪先生,香港電燈有限公司集團發展總經理 

鄺超靈先生,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經理 – 企業可持續發展  

郭美珩女士,沛然環保顧問有限公司主席及執行董事 

重溫

11/12/2020

SciTech Challenge 2020 挑戰賽得獎者分享

由建造業議會及香港科技園合辦的「SciTech Challenge 2020」挑戰賽是一項公開比賽,目的是落實參賽隊伍的創新意念,開發出切合市場需要的實體科技及產品。今年的主題是建造業感應器技術。經過多個月一連串培訓、工作坊及導師指導計劃,得獎的隊伍將分享他們的產品、過程中的點滴及得獎感受。

公開組冠軍:Node THL

學生組冠軍:HeightSecure Technologies

重溫

27/11/2020

市區重建局在樓宇復修擔當之角色

講者將介紹市建局過往及現在擔當之角色,及如何邁向未來。

王思敬先生,市區重建局樓宇復修部總經理

重溫

20/11/2020

創新斗室|共創社區 - 組裝合成的突破

創新斗室是促進香港科技園區內創新協作的智能生活和共創住宿設施,預計在2020年底啟用。 創新斗室提供17層充裕的住宿空間,其建造採用創新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建築的效率、品質、安全性和可持續性均獲得認可。

鄧栢齡工程師,香港科學園公司項目總監

李少穎女士,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重溫

13/11/2020

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研討會暨頒獎典禮

議會今年推出第二屆建造業議會可持續建築大獎(大獎),旨在表揚業界於可持續發展方面推行良好作業的機構和從業員,特別是建築界的年輕一代。透過這個大型活動,預計知名演講者、建造業領袖將參與及分享香港和大灣區的綠色金融機遇和可持續建築的新方向。

黃偉綸先生,發展局局長

符展成先生,建造業議會環境專責委員會主席

莊堅烈先生,零碳天地管理委員會主席

林群聲教授,可持續建築大獎機構類別評委會主席

張孝威先生,可持續建築大獎業界從業員類別評委會主席

李弘基先生,嘉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黃劍雄先生,金門建築有限公司董事

[特別安排]

時間:晚上9:00至10:00

重溫

06/11/2020

「 生命第一 」 - 以創新科技改善工地安全

議會於 2020年8月舉辦「生命第一」活動,此活動是全方位建築安全活動,旨在集合建造業各持分者的力量,攜手提升業界的安全意識及工地安全水平。

議會將繼續策動不同的措施及與業界持分者緊密合作,以提升業界的安全意識。因此,議會邀請了業界持份者於是次座談會分享業界可如何合作和善用創新科技改善工地安全。

彭一邦博士工程師,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

王紹恆先生,香港建造商會,健康與安全小組主席

黃天祥博士工程師,有利集團有限公司副主席

重溫

30/10/2020

5G 生活

在本次分享,我們很高興邀請數碼通電訊集團有限公司的商業市場部總管梁文畧先生與我們分享他對5G在建築行業中的潛力的看法。
要點:

- 什麼是5G?
- 5G應用
- 探索5G在建造業中的應用

陳家駒先生,建造業議會主席

梁文畧先生,數碼通電訊集團有限公司商業市場部總管

重溫

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網上研討會

日期: 12/03/2021

時間: 16:00 – 17:30

講者:

梁健德先生,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4

楊敬安先生,建築署總技術顧問/管理統籌分處1

歐國信先生,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項目總監

張毅先生,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助理總經理

語言: 粵語及英文演示文稿

簡介:

為應付新型冠狀病毒,香港政府利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在亞洲國際博覽館內興建了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設施包括136個負壓病房和816個病床, 該項目僅用了約4個月完成,比用傳統建築方法建造的醫院要快。 在本次網上研討會中,我們將邀請項目團隊包括客戶建築署和總承建商國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分享項目的設計概念,以及如何在該項目中應用到MiC技術。

登記: https://app.livestorm.co/cic-1/webinar-for-the-north-lantau-hospital-hong-kong-infection-control-centre-hkicc

 

最後更新:2021-03-05 1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