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有關申請建造業工人註冊

有關申請建造業工人註冊

1) 註冊共有幾多個類別及如何區分?工人如何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別?

註冊共分5個類別,包括:

註冊類別 申請資格
(1) 註冊熟練技工
(指定工種)
持有《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所指由建造業議會或前建造業訓練局(建訓局)或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所頒發的技能測試證書或其他指明的認可資格(例如其他認可的註冊、證書或牌照等)。
(2) 註冊熟練技工
(臨時)(指定工種)
申請人尚未持有第(1)項的資格但能證明已具備不少於6年* 親自進行相關工種的工作經驗。
(3) 註冊半熟練技工
(指定工種)
持有《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所指由建造業議會或前建訓局或職訓局所頒發的中工工藝測試證書或其他指明的認可資格。
(4) 註冊半熟練技工
(臨時)(指定工種)
申請人尚未持有第(3)項的資格但能證明已具備不少於2年* 親自進行相關工種的工作經驗。
註冊普通工人 持有平安卡。

工友應按自己持有的技能資格及工作需要申請合適類別的註冊。

* 按《《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規定,總年資可計算至有關條款的生效日期,即2005年12月29日。

 

2) 申請註冊熟練技工,須持有建造業議 /前建造業訓練局或職業訓練局所頒發的技能測試證書或其他指明認可資格,當中所指的「技能測試證書」是甚麼?「指明認可資格」又是甚麼?

「技能測試證書」是指具4年或以上工作經驗的工友,透過參加建造業議會/前建造業訓練局或職業訓練局舉辦的工藝測試,合格後取得的資格證明。

工友可透過完成指定的學徒訓練及取得學徒訓練結業證書後,向建造業議會或職訓局申請豁免而取得「技能測試證書」。

而具2年工作經驗的工友則可參加中級工藝測試,合格後取得中級工藝測試證書。

「其他指明認可資格」是指按現行法例,工友必須持有有關的認可資格方可從事該項工作,否則便屬違法。例如「電氣裝配工」必須持有根據「電力條例」第30條發出的A,B,C或H級電力工程的電業工程人員的註冊證明書,而「機械設備操作工(貨車吊機)」必須持有按「工廠及工業經營(起重機械及起重裝置)規例」第15A(1)(b)條所提述並適用於貨車吊機的證明書等。

 

3) 辦理註冊手續時須帶備甚麼文件?可從甚麼方法申請註冊?

申請人士必須攜帶下列的證明文件(正本及副本一份)及註冊申請的費用,連同填妥的申請表,前往工人註冊處辦理註冊:

  • 香港身份證(如申請人為非香港永久居民,除身份證(如有)外,必須同時出示單程證或具有與申請工種有關的有效工作簽證的護照/旅遊證件或其他證明文件。)
  • 有效的平安卡*(由申請當日起計算,剩餘的有效期最少有30天。)
  • 註冊工種資歷證明文件*
  • 註冊申請費用

*若工友持有建造業議會或前建造業訓練局發出的平安卡或測試證書,因可經電腦核查,所以到工人註冊處辦理申請手續時,毋須帶備有關正本及副本。

申請註冊方法︰

1. 電話登記預約:在欲辦理註冊申請日期前1至28天,致電28731911預約辦理註冊手續的日期、時間及辦事處(恕不接受傳真或電郵預約)。所有經電話登記預約的人士必須在約定時間前15分鐘到達工人註冊處辦理手續;或

2. 集體遞交申請表: 歡迎公司/僱主/團體協助所屬的工友集體遞交註冊申請表。請致電2873 3002向工人註冊處預約集體註冊名額,辦事處職員將安排指定日期,以收集有關的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並會安排在同一期間為工友辦理註冊手續。

 

4) 工人註冊處處理一個申請平均需時多久?

如工友填寫申請表正確,亦按規定帶齊所需文件的正副本,則每位工友的申請平均需12至15分鐘去處理。

 

5) 建造業工人註冊證的有效期為多久?

建造業工人註冊證有效期正常為5年,工友可在註冊期滿日期前的6個月至該日期前的7個工作日前向註冊主任申請將其註冊續期。

 

6) 若工人持有與該申請工種有關的資格為《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附表1第6欄內所列的「其他資格」,申請費用是否只需繳付半費?為何會有這個規定?

如工友在其多個申請註冊工種中,其中一項申請持有與該申請工種有關的資格為《建造業工人註冊條例》附表1第6欄內所列的「其他資格」,則只需繳付註冊申請費用的一半。

由於一般「其他資格」為按有關法例要求而持有的特定工作資歷需按時續牌及繳付續牌費用,為盡量減低在申請工人註冊時對該等工友的負擔,故只收取半費。

 

7) 若同時申請多個工種,將如何收費?

若工友同時申請多個工種註冊,只須繳付其中一個申請註冊工種的費用。

如工友同時申請多個工種註冊,其中一個工種為「其他資格」,則該工友只需繳付較低收費的一個工種的申請費用。

 

8) 臨時註冊是否有截止日期?

按2018年第79號法律公告,註冊熟練技工(臨時)及註冊半熟練技工(臨時)自2019年7月1日起停止接受申請。

  

9) 獲臨時註冊的工人,若 3年內未能完成有關的指明訓練課程,或未能通過有關的技能測試,將有甚麼結果?

若臨時註冊的工友在3年內未能完成指定的技能測試及指明訓練課程,則該工友仍可憑有效的平安卡註冊為普通工人。

 

10) 何謂「指明訓練課程」?涵蓋甚麼內容?

指明訓練課程是專為註冊熟練技工(臨時)而設的培訓課程,工友在就讀課程及通過評核後,可獲正式註冊為註冊熟練技工。

課程的設計是以相關的技能測試為藍本,並經諮詢業界及工會代表而制訂,包括理論講解、實務示範及筆試或面試評核,課程的設計程度以不超越技能測試為原則。 理論講解的內容包括材料規格和應用、與該工種有關的特別安全須知、常見弱項、職業操守及良好施工工序的重溫。

為方便各工友,指明訓練課程的長度一般不會超過1日,在可行的情況下,會盡量安排晚間課程,以減低對工友造成的不便。

指明訓練課程的筆試以選擇題方式進行,範圍只限於理論講解內容。不識字的工友,可以口語形式進行評核。所有工種指明訓練課程的收費劃一港幣150元正。

 67個指明訓練課程已經全部推出,註冊熟練技工(臨時)請盡早報讀指明訓練課程。按此下載指明訓練課程的申請表格。

 

11) 臨時註冊的工友在通過指明訓練課程後,是否可轉為正式註冊?

是。臨時註冊工友完成修讀有關工種的指明訓練課程後,即可申請轉為該工種的註冊熟練技工,屆時請到工人註冊處辦理由臨時註冊轉為正式註冊的手續。

最後更新:2023-07-14 10:3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