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造業議會二零一七年度畢業典禮歡迎辭〈下午環節〉

建造業議會二零一七年度畢業典禮歡迎辭〈下午環節〉

活動:建造業議會二零一七年度畢業典禮(上午環節)
日期:2017年11月17日

黃偉綸局長、各位嘉賓、家長和畢業學員:

今日我們選擇在這裡 ── 「建造業議會 ‧ 零碳天地」(零碳天地)為大家舉行畢業禮是有特別原因。這個地方和香港建造業,和各位建造業議會畢業同學有特別的關係。這裡是香港唯一一處以「零碳」為設計、施工和運作模式的「零碳建築」,意思是以每年計算,我們用太陽能、風力和回收食物油生產出來的電力是可以自給自足,而不需要向電力公司買電。這裡除了是一個美麗的園區之外,更加是一個世界有名的低碳生活示範者。

在20年前這區是非常荒蕪,建造業議會(議會)跟政府租了下來作為建造業培訓的戶外場;現時有很多仍在業的師傅當年也是在這裡接受培訓。直至10年前,周圍的新式寫字樓陸續入伙,議會和發展局決定將訓練場結束,改建成為一個可供附近市民休憩和示範低碳生活的世界級亮點。

零碳天地會定期在展覽館舉辦和環保有關的展覽,現時正舉辦「氣候變化與智慧城市」的展覽,歡迎大家參加導賞團。整個設計、興建和運作,都是由議會負責,每年的營運費用超過港幣三千萬,是香港建造業,即是在座各位送給香港的小禮物,歡迎各位多些來享用這些設施。大家將來結婚,不妨考慮在這裡舉行一個綠色婚禮。

建造業在香港是一個重要的行業,是對香港有極大貢獻的行業,大家應該對能夠成為一個建造業從業員感到驕傲。

我們的祖國近年發展蓬勃,已經成為全球第二最大經濟體,進入小康社會年代。國務院總理在《2017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計劃,包括香港、澳門兩個特别行政區和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個市。

大灣區的發展,將會為建造業帶來龐大機遇。大家不妨多些往內地、往大灣區走走,多些了解和掌握資訊,待機會來臨時可以抓緊;年青人的眼光應該要看高些、看闊些。

議會正在密鑼緊鼓地籌備「香港建造學院」(建造學院),為香港建造業提供一套更有系統和與香港教育制度接軌的培訓,希望各位畢業同學日後好好地參與建造學院為大家提供的持續學習和進修的課程。

建造學院的校訓是「專業樂業,精益求精」,大家選擇了建造業作為終身職業,我們便應該用心將我們的工作做好;同樣我們亦應該學會享受工作給我們帶來的喜悅,以及困難為我們帶來的挑戰。

各位畢業同學,你們是議會、建造學院的一分子,建造學院是你們的家,大家要保持聯繫。

最後,祝賀各位畢業同學前程萬里,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8-07-16 16: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