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19年工程和物業管理安全研討會致辭

活動:2019年工程和物業管理安全研討會

日期:2019年7月3日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應耀康先生、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楊光艷女士、各位嘉賓及各位業界友好:

首先恭喜應耀康常秘,獲頒發金紫荊星章,亦感謝大家今天出席由房屋署、職業安全健康局及建造業議會合辦的「2019年工程和物業管理安全研討會」。

今日研討會的主題為安全工地作業之關愛文化 -「關愛文化常推廣,工友安全又健康」。

我非常感動,今天見到在場這麼多建築公司老闆和高層管理、分包商及物業公司老闆、高級官員參與這個研討會,討論建造業的關愛文化。

相信大家都知道,無論是做工地的建造業工友或者是做裝修的建造業工友,絕大部分都是以日薪形式聘請,所以他們與判頭、建築公司或者裝修公司都沒有一個長遠的勞資關係,雙方都是「鋪鋪清」。

因為缺乏健康的勞資關係,所以很少承建商、分包商和裝修公司,會為工友提供福利,更加不會推動關愛文化;因為這個疏離關係,大部分工友對建造業、對自己的工作,都沒有什麼歸屬感。

過去二、三十年,香港政府,包括房屋署、勞工處、建造業議會、職安局,以及建造業界,做了大量工作,改善建造業的工地安全。理論上成績應該大有進步,可惜每年仍會發生十多宗涉及新工程和裝修工程的死亡意外。

安全成績不理想,是因為工友覺得與他們無關,我們不是直接與他們溝通。

建造業議會在今年 4月1日開始,推出了「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要求七個與結構安全、施工安全、公眾安全,有較重大關連的行業分包商,需加強註冊要求。這七個工種包括拆卸、釘板、扎鐵、混凝土、幕牆、預制件安裝和棚架。我們要求分包商在五大元素,證明他們有心有力,包括管理架構、安全架構、財政能力、施工團隊和經驗。

在施工團隊方面,我們要求註冊分包商需要以月薪形式聘請部分工友,在實施新制度初期,比例不高,但希望可以逐步提升;目的就是希望通過工友僱用模式,以改善工友對建造業的歸屬感,提升建造業安全和取締皮包公司。

希望大家可以支持建造業議會推動部分工友長工制的政策,在你們的影響下,制度一定能推進得更好更快。當然大家還可以再多做一些,例如在房屋署的維修合約,可否要求承建商或者他們的分包商用月薪形式,僱用部分工友?建築公司可否要求你的其他行業判頭,以月薪僱用部分工友?物業管理公司又可否要求你的維修公司用月薪僱用部分工友?

為工友提供一個穩定的僱傭關係及工作環境,應該係最基本的關愛表現。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7-23 16: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