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建築信息模擬年2019及建築信息模擬認可及認證計劃啟動禮歡迎辭

建築信息模擬年2019及建築信息模擬認可及認證計劃啟動禮歡迎辭

活動:建築信息模擬年2019及建築信息模擬認可及認證計劃啟動禮

日期:2019年1月28日

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林世雄工程師、各位來賓、業界朋友、傳媒朋友,大家早晨:

歡迎大家今天出席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年2019及建築信息模擬認可及認證計劃啟動禮」。

林常秘常常鼓勵我們要不停進步、不停學習,充實自己。因此早兩個月前,2018年10月底,議會舉辦了一次「西遊記」,到英國了解他們的建造業及值得學習的地方。

其實天下烏鴉一樣黑,英國的建造業同香港一樣,危險、意外多、生產力低、工人老化及年青人不願意入行。

感謝英國有關機構的安排,我們參觀了數個現時倫敦最重要的工程,包括42億英鎊的River Thames淨化和防洪計劃、140億英鎊的Heathrow Airport三跑工程,及150億英鎊的 Crossrail工程。各項目的負責人,向我們介紹怎樣管理這些大型工程項目,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很有趣,這些項目不約而同提出數個相同問題:BIM、INNOVATION、DFMA、APPRENTICESHIP。

我想集中講講建築信息模擬BIM,所有 Project都好注重BIM、廣泛地應用BIM。無論在Design、Project Management、Construction Management、Integration、Maintenance等各方面,大家都在講Digital Twin。

我對BIM的認識,同BIM專責委員會主席Ada FUNG比較,同在座各位比較,一定是差很多。但作為生意人,我想這群英國朋友,願意投放這麼多資源、時間和心機在BIM,一定是因為他們相信BIM對工程項目帶來的效益。

其實建造業議會在數年前已經覺得應該在香港推動建築信息模擬。在2014年及2015年分別推出《香港建造業策略性推行建築信息模擬路線圖》及第一本《建築信息模擬標準》。

在2016年,我們在九龍灣設立了一個有超過50部Work station 的「建築信息模擬創新及發展中心」,當時來說應該是最具規模的BIM Centre,提供各式各樣的培訓課程和技術推廣。在2017及2018年,我們共培訓了超過2,000人。

為了更有組織凝聚業界的力量和知識,在2017年,我們成立了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制訂策略、推廣跨專業合作及業界採用BIM的技術、發展更多的建築信息模擬標準、推廣良好作業方式,以及進行BIM的研究及發展。非常感謝Ada願意擔任第一任主席。

在2017及2018年,我們亦與六間本港大專院校簽訂了合作備忘錄,鼓勵在各院校的課程內涵蓋BIM的基礎教育,使新一代可以掌握BIM技術及最新發展的資料。

非常感謝政府在去年成立十億元的「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建造業界採用創新科技,BIM亦是當中的重點資助項目。CIC非常榮幸得到發展局的委托,負責營運這個基金。但是這個榮幸是有代價的,為了讓十億元可以全部用於業界,CIC將會負責所有營運費用。

我們很希望在建造業,建立一個BIM文化,大家想BIM、講BIM、用BIM。

建造業議會將今年命名為「建築信息模擬年」,希望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能夠多方面加大力度,更有效地推動業界廣泛應用BIM。

此外,我們將會在MegaBox 設立一個全新的CIC-BIM Space,為業界提供更全面的配套及多樣化的支援,請大家密切留意。

為確保BIM專業人員及培訓課程的質素,議會已經建立起一個制度和架構,作為評核BIM人員資格及BIM課程認證,協助業界培訓更多BIM的專業人員,確保他們的質素符合市場的需要。

CIC希望可以和大家一起努力,讓BIM在香港可以健康的發展,令香港的建造業更安全、更有效率。

下星期便是農曆新年,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多謝各位。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後更新:2019-02-08 15: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