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20年重點工作計劃」 勾勒議會未來新景象》

《「2020年重點工作計劃」 勾勒議會未來新景象》

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影響各行各業,建造業亦因供應鏈斷裂而導致不少工程延誤。建造業議會(議會)作為建造業的一要員,正嚴格執行各項防疫及抗疫工作,並配合政府發起關顧業界行動,竭力與業界齊心抗疫,不敢鬆懈;但另一邊廂,議會亦不忘堅守本份,維持如常的公眾服務,為建造業的持續發展而努力。

建造業是香港經濟增長及長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之一。展望2020年及未來,議會期望帶領同業邁步向前,就以下八大重點工作範疇,推動及實施各項新政策和措施:

(一) 工業化;

(二) 採納建造業創新及嶄新科技;

(三) 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

(四) 建造業議會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

(五) 香港建造學院的重新定位;

(六) 數碼化;

(七) 建造業工人月薪制;及

(八) 建築設計安全

議會一直積極推動建造業科技創新及數碼化,鼓勵業界在公私營的建造項目上採用新技術及實踐綠色建造。「工業化」、「採納建造業創新及嶄新科技」及「數碼化」將成為建造業發展的大趨勢。議會鼓勵業界更廣泛採用創新建築方法及科技,以推動建造業轉型,應對勞動人口老化及建築成本上漲等挑戰,並提高工程質量及安全。

今年適逢是香港建造培訓45周年,議會期望透過「建造業議會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及「香港建造學院的重新定位」,優化建造學院提供的訓練課程。議會亦將繼續提升資歷架構認證及改善院校設施,為業界提供更專業及優質的培訓,以培育人才,吸引新血入行。

此外,議會一直謹守「安全第一」的宗旨,我們將於今年第三季完成在建造業推行「建築安全設計」的可行性研究,又會編制相關安全指引及加強議會提供的安全訓練,以提升工友的安全意識。改善工人福祉是挽留人才的好辦法,透過與業界磋商及溝通,議會期望建造業僱主能考慮以月薪形式聘請工友,逐步實現「建造業工人月薪制」的願景,減少工友「騎牛搵馬」的心態,提高其穩定性及歸屬感。

「關懷、共融、承擔」是議會的核心價值,議會上上下下員工將秉持企業公民責任,關愛弱勢社群,致力促進社區共融及承擔社會責任,透過「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我們每年舉辦多項大型運動比賽及大大小小的義工服務,鼓勵建造業從業員多運動、多行慈,營造建造業的關愛文化,惠澤社群。

綜觀以上八大重點工作,涵概了行業發展、人才培育及社會責任等不同範疇,我們期望能多管齊下,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代,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應對未來的挑戰,實踐議會的使命和願景。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0年3月23日

最後更新:2020-03-23 18: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