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工程管理 採用科技》

建造業議會(議會)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和技術於香港建造業的應用。七月底,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CITAC)搬遷至建造業零碳天地後重新啟幕,與零碳天地室內展覽中心、「組裝合成」建築法資源中心和建築信息模擬空間,共同構建「建造業展覽中心」,是議會推動科技應用方面又一重大里程碑,標誌著議會將繼續領導業界提升生產力和安全性,達致可持續發展。

議會一直積極探索本地和海外建築新技術。去年,議會委任了顧問公司,就基於成熟度預測混礙土強度的技術在香港的應用進行研究。此項技術正於海外廣泛應用,其運用物聯網 (IoT)和無線傳感器系統,在傳統混凝土強度測試方式以外,即時監察混凝土現澆後的溫度變化,以判斷其成熟度從而測度實時混凝土強度。當混凝土強度達至標準便可進行下一項工序,若過程中發生任何情況可即時處理,防患於未然。

現時香港任何投標前預計金額超過三億港元的工務工程合約,必須採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DWSS),讓工程項目管理人員能實時獲得施工進度、質量監管等信息,使項目管理更透明化,並有效加強成本監察和項目管控。這次CITAC第四輪的展品中也有展出「智能控制室」予業界參考 — 工作團隊可在雲端的通用數據環境(CDE)儲存、管理及分享資訊,透過視像會議進行溝通,遙控處理工地部分工序;而數碼分身技術則透過IoT和無線網絡整合所有施工數據和記錄,推動智能工地發展。

數碼轉型是建造業的發展方向。由項目設計、審批到施工,每個環節都可以實現數碼化和自動化。業界可利用建築信息模擬(BIM),透過嶄新科技如CDE,在承建商、分包商和供應商之間準確分享設計要求、進行溝通,改善項目管理、調控建造程序、團隊協作、決策支援和風險管理等,藉此制定施工流程和工程估算,避免出錯及資源浪費,提高工程質量。此外,業內人士可使用裝配式設計 (DfMA),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出比現場建造更有效率的預製組件,再選用具成本效益的材料與加工程序,於預製工場內預先製造組件,從而降低成本和減少現場施工程序,顯著提高生產力、安全、質量和可持續性的表現。

最理想當然是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在這建築模式下,大部分建造工序會遷移至設備和工作環境更佳更易掌控的廠房內進行,促進製造過程的質量檢查和監控。所有材料均經識別,防止在模塊生產過程中使用不適當的材料。工序完成後運送組件往工地時,可透過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實時跟蹤配送車輛的動向和位置,為物流規劃和模塊配送進度提供準確信息。最後把這些通過了嚴密質量檢查的組件運到現場後便可裝嵌成樓。由此可見,採用MiC能大幅度縮短施工期,增加成本效益,不論在進度管理、品質保證和監控或安全施工方面,都得以大大提升。

這些新科技若能廣泛使用,與工程質量相關的事件便可以避免,對建造業、甚至整個社會都有好處。將數碼化融入建造業能有效提高建築質量、可持續性及安全性。議會將繼續推動業界運用創新科技優化建築工序,從而維持業界專業形象,推動行業穩健發展,達致精益建造的未來。

鄭定工程師
執行總監
2021年9月10日

最後更新:2021-09-10 09: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