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香港建造业迈向黄金十年,每年工程总量逾3,000亿元;工程虽多,业界却面对劳工短缺。是次工作坊启动研讨会于10月5日假香港建造学院九龙湾院校举行,除展示多部不同功能的建筑机械人,为业界与机械人供应商提供联系平台外;研讨会更探讨智能建造的潜力,包括机械人在工地的应用模式和发展趋势。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指,面对人力问题,议会正以组装合成建筑法(MiC)及数码化等方法多管齐下,引进建筑机械人更是当中关键。

鼓励引进 质量兼优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为工作坊致开幕辞时表示,政府官员及业界近年多次拜访大湾区内的同行,了解内地利用创新科技和机械人提升建造质量的能力。今次工作坊正是一次大型的机械人巡礼,乐见技术已经应用在各种建筑工序上。 她指香港现已订立清晰的建屋目标,故必须借助建筑机械人的力量,应对人手短缺的问题,让机械人发挥它们优质、高效、稳定及安全的优势。为推动业界采用建筑机械人,房屋署辖下工地将成为机械人的应用场,37个项目将陆续使用相关技术,如承建商入标时注明采用机械人亦会获加分。

13-X08.jpg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前排左四)、建造业议会主席何安诚(前排右四)及一众嘉宾探讨智能建造的潜力。

节省劳力 减低风险

工地环境复杂多变,有时工人更须于高空、密闭空间工作,徒添风险,建筑机械人正正有效解决工地常见的「危繁脏重」等问题,节省劳力、避免危险,造福新一代建筑人。

随著人工智能(AI)及物联网(IoT)发展成熟,建筑新技术将如雨后春笋。工作坊邀得多间供应商参与,机械人种类繁多,各适其适,现场更有专人示范,如操作员利用平板电脑遥控机械人,手指一扫即轻松完成高空钻孔工作,与传统人手钻孔相比安全得多,而且工友可遥控指挥,不会吸入大量灰尘;又如密闭空间检测无人机,透过人工智能模拟定位技术,即使没有GPS也能深入渠道勘探及检测毒气。

善用资助 全盘规划

广泛应用建筑机械人为国际大势,议会主席何安诚工程师表示,工作坊齐集逾20部建筑机械人,有助推动业界普及应用。他说:「工作坊展示的机械人皆完成研发,可立即在工地落地应用,协助业界提速、提量、提效、提安全。举例有承建商利用钻孔机械人执行整栋大厦的自动钻孔工作,并以建筑信息模拟(BIM)及数码规划技术辅助,施工精准,也减少工人高空工作的风险。」机械人除可协助施工,更可用于巡查,如机械狗配备不同仪器,连接平台后,可负责自动巡逻、数据采集等工作。

13-X07.jpg钻孔机械人施工精准,减少工人高空工作的风险。

何主席续表示,期望业界日后在筹备施工前,已经部署好应用建筑机械人,「最近我们参观了内地的机电装备合成(MiMEP)厂房,所有制造工序悉数由机械人自动操作,实现『工业4.0』的优势。因此,业界应扩阔视野,思维不应局限于油漆、水泥及钢筋屈扎等单一阶段使用建筑机械人;反而预早部署,由操作员编排自动化工作流程,提升整体建造效率。」 为推动建造业采纳创新科技,政府已拨款22亿元委托议会管理建造业创科基金(CITF)。何主席鼓励业界把握资助机会,坐言起行,引入机械人:「业界可通过申请CITF资助,大幅降低投资建筑机械人的门槛,如项目属本地研发资助额更高达80%,而且除采购外,租赁亦可申请资助,低至港币数万元即可体验建筑机械人的潜力,何乐而不为?」

13-X05.jpg何安诚主席致辞时,特穿上外骨骼,展示科技辅助施工的威力。

数码辅助 智慧物管

13-X10.jpg

议会8月底于香港建造学院九龙湾校园启用物业管理智能监察中心。中心设有LED墙面、无线演示系统、特大LED触控屏幕,并利用物联网感应器连接议会物业各处,以仪表板反映如零碳天地等地方的实时数据,各项资讯一览无遗,中心管理人员置身此「数码大脑」即可一站式遥距监察能源消耗、空气质素等概况,透过3D数码分身影像掌控全局。而当系统结合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技术,更能预测未来趋势,有助管理人员制订营运及管理策略。

未来系统会扩展至建造学院葵涌和上水校园,安装物业设施管理系统、安全警报、门禁系统等,与中心互通数据,连线管理。

最后更新:2023-10-13 11: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