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技能大赛两年一度,跨年龄、跨性别、跨种族,被誉为建造业的「奥林匹克」。今届比赛划分为「公开组」及「青年组」,吸引逾300名业界精英参与,竞逐18个比赛项目,各展所长。经过一连三个周日的比并,比赛终分出高下,并于6月中举行颁奖礼嘉许优胜者。

精益求精 创科并重

工艺为建造业的基础,议会举办技能大赛的一大目的,希望云集本地精英工匠,较量切磋,令技术更上层楼。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林健荣测量师表示:「技能大赛与建造业推崇的『鲁班精神』一脉相承,通过具竞争性的比赛,让参赛工匠精益求精,将技术磨练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同时,资深工匠也可以展示优秀作品,让这些精湛工艺能够薪火相传。」

建造工匠心灵手巧,一方面承传经典手艺,也要与时并进,掌握创新建筑科技,相辅相成,从而提升行业水平。林主席续表示,今届技能大赛在「公开组」如水喉、钢筋屈扎、焊接等项目中引入建筑信息模拟(BIM),参赛者可透过BIM及3D模型技术,更清晰理解赛题的细节要求;金属棚架赛则应用智能安全帽、焊接赛加入AI视频监测,向业界推广安全施工的重要性。

20-Y04.jpg林健荣测量师希望借着比赛,除让各界别参赛工匠比并外,亦能够将精湛工艺薪火相传。

环环紧扣 团队精神

建造业要持续发展,培育人才必不可少。今届技能大赛「青年组」新增「二人队际赛—混凝土建筑」,培养参赛者的合作性。林主席指:「建筑行业一环扣一环,不同工种要互相协调,才能完成优质的成品。因此,我们增设这项赛事,让年轻工匠发挥团队精神,合作处理一系列的建造工序。」

「青年组」亦为建造新星发光发亮的舞台,各项目优胜者有机会参加选拔赛及培训,代表香港出战2024年于法国里昂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林主席表示:「世界技能大赛设年龄限制(21岁以下),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议会及香港建造学院(建造学院)会全力支援,例如透过全职培训让青年选手专心备战。长远而言,我们希望建造学院成为亚洲顶尖的培训机构,确保青年从业员的技能及质素。」

扎铁女将 挑战难度

钢筋屈扎(扎铁)讲求体能,素为「铁汉」天下,但今届公开组却有一位扎铁女将钟玉婵,她巾帼不让须眉,勇夺比赛亚军。2016年,她移民来港即加入建造业,过去曾从事钢筋还原、吊运、预制件等不同岗位。她好奇好学、勇于接受挑战,一次朋友聚会燃起了她投入扎铁界别的决心,她说:「记得席间他们提到一些扎铁术语,当时我感到很困惑,为何我比他们更早入行,却不懂得这些知识。于是我报读『在职培训先导计划』,正式加入扎铁行列。」

转投扎铁专业,钟玉婵一步一脚印,每有困惑,立即向其他大师傅求教,「我觉得要多发问才能避免出错。每一个扎铁的步骤,我都会用心去做,熟能生巧。此外,很感激我的启蒙导师李健祥师傅,他一直很细心教导我,解答了许多难题,没有他,就没有我的扎铁人生!」钟玉婵今次摘下亚军,她欣喜表示这证明付出必有回报,「扎铁工种体力劳动多,女性于此界别工作不容易,虽然工作辛苦,但我相信有付出,一定有回报。」

20-Y05.jpg钟玉婵好奇好学、不怕蚀底,短短几年便熟习扎铁工艺。

水喉新星 剑指世界

青年组水喉科冠军陈晋廷今年20岁,为传理系课程毕业生,为学习多一门手艺傍身,他去年毅然报读建造学院的「建造文凭」(水喉),学习水务科学、绘图及相关工艺。经过近一年的磨练,陈晋廷在导师鼓励下参加今次技能大赛。他说:「我希望认真、尽力投入这次比赛,最记得林浩翔导师时刻提点我做人做事切忌懒散,不能求快求方便得过且过,惟有脚踏实地刻苦锻炼,才能工多艺熟。所以我赛前每日在学院勤力操练,平时亦会在家里温习水喉专业知识。」

夺奖过后,陈晋廷下一站剑指2024年法国里昂举行的「世界技能大奖」,来年他将获建造学院发放津贴,全职接受技能训练,「世界技能大赛规定选手必须是21岁以下,而且一生人只有一次参赛资格,我希望能够好好把握这次参赛机会,加倍努力练习不同赛题。我对自己充满信心,目标是赢得世界冠军。」

20-Y06.jpg陈晋廷将在建造学院接受全职训练,目标在明年法国里昂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夺冠。

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
敢造敢创 实现梦想

「建造业杰出青年选举」旨在表扬业内年青建筑人追求卓越的精神。第三届选举以「敢造敢创 实现梦想」为主题,对「敢」于建造未来、以创新思维推动业界发展之杰出年青建筑人予以嘉许。选举将于6月30日截止报名,欢迎介乎20至40岁,从事商业及管理、创新科技、设计、学术、前线工程人员及其他业内人士参与提名。

详情可参阅活动网址:https://www.cic.hk/sch/main/awards/CIOYPA/

最后更新:2023-06-20 11: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