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ᐅ 2024.03.21  智能建造 未來可期

科技日新月異,絕對是這十數年間我們可切身感受的發展,近年處處可見的不同功能機械人,與最近炙手可熱的ChatGPT,更為大家帶來了更多未來想像。

 

嶄新科技同時推動建造業界的發展與革新。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工程師早前以主辦單位代表身份,應邀出席在重慶市涪陵區舉行的2023中國(重慶)國際智能建造產業創新大會,席間分享本港建造業界如何以創科推動業界發展。

 

今年國際智能建造產業創新大會主題為「科技賦能 智造未來」,志在推動智能建造技術創新創業成果的應用與發展,加快建築工業化、數碼化、綠色化轉型升級,建立全產業鏈融合一體的智能建造產業體系,提升建造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香港建造業界的願景與其不謀而合。

業界多項挑戰 有賴科技應對

科技應用的首要功效,是解決當下問題。鄭定寕工程師歸納本港建築業界的幾大痛點:工程項目必需時刻確保質量,同時要控制資源成本;行政檔案方面亦尚待完善的同時,業界面對勞工短缺且老化的隱憂,而職業安全也是工作重點。「即使是一宗死亡意外,我們也不可以忍受」。鄭定寕工程師認為,這些業界「痛點」與問題,不只香港面對,國內亦同樣面對,而他深信,大家可一同思考可以如何利用科技解決問題:「我覺得科技是唯一的出路」。

 

每一個新領域必不可少的是政府宏觀政策的支撐,鄭定寕工程師向在席嘉賓介紹了香港特區政府於2017年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在「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經濟」六大範疇下所提出 76 項措施,以及今屆行政長官於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的「提速、提效、提量、提質」的核心綱領,以帶出建造業界如何在宏觀願景與業界目標帶動下,率先在技術及運作上,以科技革新賦能。

 

嶄新建築方法 增進建築效益

建造業議會近年提倡的『Mi無極限』(Mi Infinity)概念,擴闊「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等的應用範圍,用於不同種類的建造項目,如住宅、醫院、學校等,透過引入嶄新建築科技增強建築效益。場外預製的方法,『即裝即製』,過往必須在現場製作的做法,已不需要了。

一站式BIM 技術應用 拆解多項業界挑戰

人工智能的應用,亦逐漸常見於本港業界。鄭定寕工程師亦分享香港建築設計界廣泛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本港業界廣泛應用此技術下,於建築設計過程開始,已在虛擬環境中精準計算,不只可減少建造過程中需要作的變更、成本估算更準確,亦可減低建造期間的風險,例如可能過往香港需要三星期完成的事,可以縮短至三小時,可見數碼技術應用是大有可為的。

 

培養人才持續行業革新

人才為建造業之本,業界於科技應用甚至創新方面的不同基金與獎項都可以培養不同年輕人才貢獻建造業,此一系列舉動同時反映業界對革新的決心,不只令業界得益,長遠亦有利社會發展。

 

鄭定寕工程師相信,在「外有政策內有技術」下,業界將繼續努力,應用智慧科技謀求升級,為行內以至社會帶來裨益。

 

最後更新:2024-04-03 15: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