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傑出承建商大獎」(承建商大獎)設有「大型承建商」、「承建商」及「專門行業承造商」三個組別,每個組別均會選出「企業創新獎」、「推動專業獎」、「行業年青獎」及「環境、社會及管治獎」;在四個評分項目得到總評分最高的會獲頒發該組別的「傑出承建商大獎」。

Rocky POON from Ming Pao_Resized.jpg潘樂祺工程師表示,傑出承建商大獎鼓勵業界與時並進。

前瞻未來  與時並進

承建商大獎籌備委員會主席潘樂祺工程師表示:「今年《施政報告》提到北部都會區、『雙城三圈』,持續進行的十年建屋計劃;以及未來七條鐵路、機場三跑、十年醫院計劃等,都離不開本地承建商的參與。承建商大獎每三年一度,被譽為建造業界『奧斯卡』,是一場企業綜合實力的比較,目的是鼓勵業界持續進步。」

承建商大獎的評審準則,緊扣發展局推行的「建造業2.0」,即「創新」、「專業化」及「年青化」。潘工程師稱:「要推動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業界必須應用創新科技,例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等,並且改進施工及管理方法,令行業更趨專業。面對前線工人年齡老化的問題,我們更加需要加強提升行業形象,吸引年青人入行。同時,採用更多場外預製工序,加強科技應用,加深工業化、工廠化生產,使建造業能夠與時並進。」

多元價值  安全第一

評審準則亦加入現代企業管理非常重視的「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元素,潘工程師指出,ESG是全球大勢所趨,承建商在追求盈利之餘,也要在ESG方面取得平衡。「例如提倡環保概念及採用創新環保材料,為保護環境出力。承建商亦應該確保工地符合職安健標準,減少工地意外。此外,承建商應為社區締造多元價值和正面的影響,協助提升建造業的社會形象、推動關懷和包容文化,相信能吸引更多年青一輩投身建造業。」

首屆承建商大獎獲得業界踴躍參與,共收到逾50份申請,最終頒發14個獎項。潘工程師表示,「我們未來會收集各方對比賽的意見及探討可引入的新元素,務求下屆做得更好。議會今年將舉辦『建造創新博覽會』,預計創新科技仍是焦點。期望一眾承建商努力提升企業的專業表現,齊心協力,讓香港的建造業更創新、更專業及更年青。」

研發科技  全民BIM

首屆「大型承建商」組別的「傑出承建商大獎」,由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中建香港)奪得。在新冠病毒爆發初期,中建香港爭分奪秒興建隔離設施,包括極速建成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及社區治療設施。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工程師表示:「我們採用MiC,在工廠預製組件及裝修設備,配合現場吊運裝嵌,能有效縮短施工期、提升建造質量、減少環境污染及工地意外,為業界起示範作用,推動MiC成為未來主流建築方法。」

孔工程師續表示,科技是建造業的未來,中建香港去年便投資超過5.5億元於科技發展及應用方面,包括研發智慧地盤管理平台C-SMART,充分利用物聯網(IoT)、雲計算(Cloud Computing)及人工智能(AI)等技術,涵蓋30多項智慧工地產品。中建香港於2020年成立建築信息模擬BIM中心,培訓每位員工基本BIM知識,達致「全民皆BIM」,提升企業競爭力。

Danny HUNG from Ming Pao_Resized.jpg孔祥兆工程師稱,承建商要推進可持續發展,必須致力培育人才。

培育專才  零碳為本

企業要推進可持續發展,培育人才的工作同樣重要。孔工程師指出:「建築企業要吸引年青人,需要提供三大誘因,包括完善的晉升階梯、培訓制度及多元化的工作機會。中建香港為具潛質的員工提供多項中長期培訓計劃,其中『CEO影子計劃』,發掘和栽培表現突出的見習行政人員,在公司高級管理層的指導下,累積管理及行政經驗。公司又會安排多元化的交流機會,例如到大灣區各城市參觀,讓年青人吸收不同經驗,開拓視野。」

至於ESG方面,中建香港也致力推動建造業向更環保的方向轉型,正在興建的「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O·PARK2)是香港第一個在「設計、建造及營運」(Design-Build-Operate, DBO)階段實踐「碳中和」的試驗項目。孔工程師稱:「這個項目十分複雜,從建材採購、施工方法,到營運模式都需要計算碳排放。我們希望這個項目成為建造業案例,配合政府2050年前達到『碳中和』的目標。」

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
2021得獎名單

大型承建商

傑出承建商大獎 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
企業創新獎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推動專業獎 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
行業年青獎

金門建築有限公司
協興工程有限公司

環境、社會及管治獎 利基(單氏)工程有限公司



承建商

傑出承建商大獎 顯豐工程有限公司
企業創新獎 顯豐工程有限公司
推動專業獎 祥記馮祥建築有限公司



專門行業承造商

傑出承建商大獎 安樂工程有限公司
企業創新獎 惠保(香港)有限公司
推動專業獎 安樂工程有限公司
行業年青獎 景福工程有限公司
環境、社會及管治獎 俊和地基工程有限公司

最後更新:2022-01-12 11: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