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高官雲集 矚目標記

建造業以人為本,引科技為用,議會於10月31日晚假M+舉辦慶典,業界群賢畢至。慶典現場設展覽區,展示議會及業界的建築科技突破及發展,其中以全長14米、名為「建築∞未來」的「L形」LED數碼走廊最為矚目,此走廊劃分四區,展示各個建築階段的科技應用;展覽又設互動全息投影安全大使,隔空與嘉賓交流安全心得;亦有LED柱子及展板細數議會工作及里程碑。是次慶典獲行政長官李家超、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與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工程師親臨主禮,行政長官致辭時表示本港機遇無限,肯定議會工作,「未來數年,政府基本工程開支預期每年將超過1,000億元;而建造業整體工程量預計將增長至每年3,000億元。」他續表示,政府將制定措施提高建造生產力,例如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發展。

16-W01.jpg議會於10月31日晚假M+舉辦15周年慶典,獲行政長官李家超(左三)親臨主禮。

數碼建築 培育新人

過去15年,議會不遺餘力引進及推廣各種創新建築技術,響應「建造業2.0」的願景,推動業界創新、專業化和年青化,其中培育生力軍將為重要一環,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表示:「議會旗下的香港建造學院致力培訓人才,在2021年已培訓超過六萬名畢業生,以紓緩業界人手短缺問題。議會積極配合《施政報告》,持續培育新人,並引進更多創新建築技術,提升行業生產力,支持香港基建發展。」

16-W02.jpg名為「建築∞未來」的「L形」LED數碼走廊全長14米,展示各個建築階段的科技。

行業推廣 提升形象

建造業素為本港經濟的重要支柱,大型基建、建築項目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拉近業界與大眾距離,議會獲發展局支持,推出首個香港建造業主導的「看『建』未來 『築』及生活」推廣計劃,來年將推出一系列的大型公眾宣傳活動,聯同逾20個行業機構,共同展現行業對社會建設的貢獻,推廣建造專業形象及發展機會。

計劃啟動禮於11月14日假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行,邀得建造業資深及年青專才跨代交流,細談香港具特色的建築及基建;另設有互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及數學)攤位遊戲,讓參與者親身體驗並理解創新科技如何提升香港建造業的工作效率及質素。

未來數月,推廣計劃會在港鐵站、社交媒體及電視推出一系列廣告、互動內容及資訊節目。業界亦會與本地插畫家於全港25個工地繪畫藝術圍板,描繪啟德體育園、將軍澳跨灣連接路、東岸海濱公園及香港兒童醫院等不同基建項目,歡迎市民遊走各區欣賞,與畫中的工程師及基建設施「打卡」!

16-w06.jpg推廣計劃啟動禮於11月14日假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行,當日設有互動STEAM攤位遊戲,讓參與者了解創新科技的應用。

教育活動 分享成果

香港未來每年建築工程規模達3,000億元,行業前景光明,業界渴求人才。推廣計劃着重教育活動,邀請業界專家主講12節「大師建談」講座,帶領學生到M+博物館等公、私營建造項目實地考察,讓他們親身走入建造業,了解行業運作及發展前景,藉此打破對工地的既定印象。此外,2023年下半年推出「STEAM教育平台」,讓學生體驗建造業為市民帶來看得見、觸得及的成果。

16-W08.jpg推廣計劃設12節「大師建談」講座,帶領學生參觀如M+博物館等建造項目。

香港建造業推廣計劃
各路精英 同心支持

香港建造業致力為市民帶來看得見、觸得及的成果,近年逐步透過引入嶄新科技,冀吸引新一代人才加入,為市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空間。

為推廣香港建造業的變革成果及未來計劃,建造業議會獲發展局的支持,與行業機構合作,推行首個行業主導的推廣計劃。計劃將透過一系列活動及節目與公眾互動,務求加深大眾對建造業的了解,為行業建立基礎。

詳情可瀏覽計劃網址:www.constructionhk.org

最後更新:2022-11-16 14:5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