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2017年,議會「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CISVP)推出「建造業義工獎勵計劃」(獎勵計劃),推廣義工文化。獎勵計劃獲52間建造業機構,包括政府部門、發展商、承建商、分包商、工會及業界團隊參與。今年業界更聯同各社福機構合作組織多元化的義工活動,參與義工總人次達3萬,總服務時數逾21萬小時,冠絕歷年。

26-u04.jpg渠務署署長彭雅妮(右)擔任主禮嘉賓

社企協作 服務增值

單一企業的人力、資源有限,如果背景不同的機構合作行善,義工服務相得益彰。今屆「優秀社福機構協作」金獎得主協盛建築及淨緣慈善基金,正是協作的佼佼者。

協盛建築早在2015年成立「協盛工匠特工隊」,每月為獨居長者、雙老、單親、低收入家庭提供義務家居維修服務,服務範圍主要於秀茂坪區內。協盛建築高級經理(關愛與文化)蔡銘達表示:「透過義務工作推廣及實踐工匠精神中『關懷身邊人和事』的價值,後來認識了周大福企業旗下的淨緣慈善基金,發現對方尋找建造業界的合作伙伴,雙方一拍即合,透過協盛關愛基金支持下共同組織義工活動。」

雙方去年底開展「LOVE ASAP愛心速遞」項目,為深水埗、長沙灣區內50戶長者家庭提供家居維修服務,並且聯同扎根於區內的社企「喜樂餐飲烘焙」派發超過2.3萬份熱餐、送贈1,000個福袋、360件羽絨背心及生活物資,並舉辦4場節慶活動,與居民同樂。

26-u05.jpg協盛建築高級經理(關愛與文化)蔡銘達表示,企業抱持創造共享價值理念,與社企協作,將資源更有效傳遞給受惠者。

發揮專長 共享價值

協盛建築以「創造共享價值」為理念,鼓勵員工善用企業的優勢及網絡協助有需要的人士。協盛工匠特工隊更會每月出動,為基層長者提供家居維修服務,除安裝扶手、更換光管、維修廁所水箱等服務外,疫情期間他們亦搜集抗疫物資,透過逾80間社企的網絡,派予有需要人士。

蔡銘達表示:「與社企協作的模式是一種重要新嘗試,我們通過結合不同網絡,例如與社福機構及教育界,發揮義工精神,並藉此鞏固建築人與社區的關係。」

親子義工 身教行善

建築人生活忙碌,平衡工作與家庭絕非易事,抽空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更是難能可貴。「卓越建造業義工」銀獎得主水務署義工隊召集人譚家欣,雖為三孩之母,仍積極組織親子義工活動,並帶著子女參與,以身教傳承義工精神。

譚家欣說:「以前孩子會問:『什麼是義工?』、『為何要探望長者?』,引發一連串討論。如今帶他們一起參與,除可親身體會做義工的意義外,也會共同構思表演活動。」譚家欣現時會與丈夫攜同三名子女參與各項義工,以行動鼓勵身邊人投入義工行列,「最意想不到能影響其他同事一起參與親子義工,發現原來做義工已成為大家生活一部分!」

26-u06.jpg水務署義工隊召集人譚家欣(左一),積極構思饒富趣味的義工活動,並鼓勵家人和同事參與義工行列。(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趣味活動 創造氛圍

譚家欣於求學時期已積極參與服務,她曾在香港工程師學會、房屋署及水務署跟隨前輩學習,汲取策劃義工服務的經驗。時至今日,她成為水務署義工隊召集人,雖然義工名冊人數眾多,但如何吸引逾200名不同年齡層義工參與服務是一大挑戰。

她表示:「籌備義工活動時首要考慮服務成效,其次是如何增添活動趣味,這是吸引義工參與的原動力。例如在組織探訪活動前,義工可以一起參加月餅製作班,完成後再送給長者;或者鼓勵跨部門同事帶同朋友、子女參與,創造愉快的氛圍,讓大家更投入義工活動。」

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

數碼科技為建造業一大支柱,議會今年舉辦「香港建造業CDE—綜合數碼共用平台大獎」,表揚應用綜合數碼共用平台於改善項目管理、協作、生產力和可持續性有傑出表現的項目和機構。今屆大獎新增「海外成就獎」,嘉許有優秀表現,並以相關應用數碼化經驗惠及香港建造業的機構。大獎現正接受報名,截止日期為2023年8月31日。

詳情可參閱:www.bim.cic.hk/zh-hant/events/page/HKCCDEA2023

最後更新:2023-07-26 11: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