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議會逢每月第三個周三發起「Walk the Talk」,除邀請嘉賓分享,更於工地拍攝短片,內容涵蓋各種安全主題,包括風險管理、4S(Smart Site Safety System)及智慧工地等。議會期望研討會以嶄新的方式,帶領業內人士走進工地,了解安全措施的推行及成效,藉此建立工地安全文化。

最新一場「Walk the Talk」主題圍繞「建造業關顧新人工作安全計劃」(計劃),建議新入行、新到工地,以及年邁工人,在工地分別佩戴「P」、「N」及「C」帽,在指導員提醒下識別地盤潛在風險,確保安全,避免意外。

身分識別 更易關顧

工人初到工地報到,人生路不熟,如有經驗豐富的前輩指導帶領,定必事半功倍。議會積極推行關顧業界新人計劃,其中一項措施為於安全帽上用「P」、「N」、「C」貼紙識別工友身分:「P」指實習員(Probationer),泛指所有新入行,經驗少於半年的工人;「N」代表初來報到者(Newcomer),指具有一定建造業經驗,但未曾於相關工地工作的工人;至於「C」代表關愛組(Caring),意指60歲以上的工人。地盤管理人員、安全人員、管工及分包商管理人員都必須加強關顧在安全帽上貼有「P」、「N」、「C」貼紙的工人,並給予適當的指導及監督。

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彭一邦博士工程師表示:「去年底至今接連發生兩宗涉及新入行工人、或不熟悉工地環境的新到工人的工地意外。因此,我們借今次『Walk the Talk』網上研討會,與業界溫故知新,希望大家對這三類工友給予更多關懷及提醒,減低意外發生的機會。」

08-X02.JPG安全帽貼上「P」、「N」、「C」貼紙有助識別工友身分,給予適切指導。

釐清責任 法例入手

建造安全,人人有責。議會積極與勞工處合作,希望循法律、指引方面入手,釐清工地意外的個人責任。議會亦已發表《香港建造業主要持份者角色安全及責任參考資料》,讓業界清晰了解多項高危工業範疇,例如高空工作、吊運工作、搭建棚架及帶電工作等不同角色、持份者須負上的責任。

彭博士指:「我們希望藉着這份參考資料,清楚釐定每個人的角色,相關人士要知道一旦發生工地意外,自己需要負上那些責任和後果,從而真正改變安全意識。」

四大方向 提升安全

隨着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陸續上馬,建造業界吸引不少新血入行。業界須團結一致,身體力行建立安全文化。議會去年11月聯同超過40名業界代表簽署《安全約章》,承諾推動改革建造安全文化,期望循四大方向提升建築安全,包括推行「建造設計安全」(Design for Safety)、把安全管理融入臨時工程工序、執行持份者角色及責任,並以創科結合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表示:「安全非一人之事,須整個產業鏈投入實踐,例如Design for Safety在設計階段已剔除潛在危機;承建商使用『動態風險評估』及臨時工程管理,模擬並解決施工風險。如果全港逾800個地盤都採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利用先進科技管理工地,又可精準知道『P、N、C』帽工友的位置,自然能夠大大提升工地安全。」

08-x01.jpg彭一邦博士工程師認為業界須加強指導新入行及新到工地的工人,減低意外機會。

工地默哀 引以為鑑

議會多管齊下,舉辦各種活動,喚起前線工友的安全警覺,其中包括與業界定期舉行「建造業工地默哀會」,悼念不幸於工地意外離世的工友,亦藉此機會與在場工友分析意外事故,提醒大家引以為鑑,時刻提高警覺,向危險說不。

何主席表示:「很多工地意外源於工友警覺不足,議會透過不同渠道,例如『Walk the Talk』、默哀行動,傳遞『安全』信息。前線工友更須時刻警覺,開工前一定要做『動態風險評估』,預先知道潛在風險。此外,假如施工程序有所改變,應立即停下來,通知管工檢視流程。如果能夠做到上述建議,一定可以保障工友安全。」

08-x03.jpg議會與業界定期舉行「工地默哀會」,提醒從業員提高警覺,引以為鑑。

畢業生實習計劃
現正接受報名

若你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欲於香港建造業開展職業生涯,歡迎參加議會畢業生實習計劃。透過18個月在職及崗位輪換培訓計劃,接觸議會不同部門,提升管理技巧及策略性思維,為晉升至管理職位作好準備。

請於2023年3月31日或之前報名,詳情請瀏覽:
https://www.cic.hk/career/chi/jobs/details.html?jobId=6409&jobTitle=%E7%95%A2%E6%A5%AD%E7%94%9F%E5%AF%A6%E7%BF%92%E8%A8%88%E5%8A%83

最後更新:2023-03-08 11: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