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夏日將近,年輕人告別中學校園,各奔前程,工作機遇處處、正值升級轉型的建造業絕對為中學離校生或轉業年青人的理想出路。學院全日制課程主要分為適合DSE學生的兩年制高等文憑、適合中六畢業生的一年制建造文憑及適合中三畢業生的一年制建造證書。課程獲資歷架構第二至四級認可資歷,學院亦著重全人發展及創新科技,讓學生能緊貼建造業最新發展趨勢。

創科元素 培育專才

踏入建造業2.0時代,行業數碼化為大勢所趨,故建造從業員也要與時並進,及早掌握建造創新科技應用。學院按課程主題加入各種科技教學,包括建築信息模擬(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綜合數碼共用平台(CDE)及建築安全設計(Design for Safety)等,讓學生打好基礎。

學院助理院長(培訓)何朗秋表示:「我們把創新科技納入課程,讓學生及早裝備自己,舉例來說,在測量工作上,工地已經運用衛星導航、雷射掃瞄器及無人機等工具提升生產力和安全表現,學生須盡早學習使用這些工具。」

他續表示,學院計劃設立一個「現代建築方法培訓中心」,輔助如BIM、MiC及機電裝備合成法(MiMEP)等創新建築科技教學。此外,學院葵涌院校設「安全體驗訓練中心」,提供各種安全模擬訓練,讓學生模擬感受工地環境,提高安全意識。

14-w04.jpg何朗秋表示,課程注入創新科技元素,讓學生能夠及早裝備,應對業界發展。

資歷認可 銜接大學

科技日新月異,業界渴求知識型人才,學院畢業生亦可透過持續進修,蛻變成建造專才。何朗秋表示,學院為學生規劃長遠發展藍圖,隨着學院高等文憑獲資歷架構第四級別認可,有助畢業生升學及事業發展。

另一方面,學院透過「承建商贊助計劃」,課程初期為學生與僱主配對,學生除獲得工地實習及優先聘用的機會外,表現優異者更可獲僱主提供獎學金,何朗秋指:「近年建造業發展興旺,許多學生未畢業已找到工作。未來香港及大灣區其他城市機會處處,學院期望持續更新課程,教授學生最先進的建築知識,為業界培育更多建造人才。」

持續進修 力爭上游

學院高等文憑課程內容多元,設「工料測量」、「屋宇裝備監工」、「土木工程監工」及「屋宇建造監工」四科,透過課堂理論及在職培訓,教授學生施工管理和監督工程質素的知識和技巧。

以屋宇建造監工科為例,無論建築材料、施工程序、安全意識,甚或如平水、鋼筋屈紮及釘板等不同工種的知識皆有涉獵,其中科技學習尤為重要,學生胡家榮分享指,「將來成為監工後,我需要跟師傅商議施工範圍等細節,故課程亦有教授BIM及AutoCAD等軟件,學習將各種建築數據,濃縮到數碼圖則上。」胡家榮曾為建造工友,務求事業更上一層樓,他去年重返校園,修讀兩年全日制課程,期望日後銜接大學學位,進身工程師之列。胡家榮指:「建造業是很重人情味的行業,前輩願意分享經驗,曾有一位工友鼓勵我趁年輕應多進修,提升學歷、增值自己,對日後前途有很大幫助。後來我受學院招生廣告的『免學費、有資助』吸引,便決定報讀高等文憑課程。」

建造業發展空間大,胡家榮對未來充滿信心,「知識改變命運,高等文憑課程有明確的晉升階梯,畢業後我考慮報讀大學銜接課程,成為專業人士,例如項目經理、工程師,為建造業出一分力。」

14-w05.jpg胡家榮盼望畢業後,除藉着知識改變命運外,亦可為建造業出一分力。

水喉女將 輕鬆駕馭

文憑課程以外,學院建造證書課程實用,學生畢業後工作更得心應手。建造證書(水喉)課程學生吳秋燕畢業後考入水務署擔任見習二級技術員,她指學院教學範圍廣闊且實用,例如應用各種水喉配件等,有助職場發揮。「現時我在水務署客戶服務組工作,負責檢查水弱及水質等問題,學院教授的水喉配件及接駁方式等知識能於職場派上用場,讓我工作更順利。」

吳秋燕曾修讀酒店高級文憑課程,惟畢業時遇上疫情,遂決定轉行,報讀水喉課程。吳秋燕表示:「當時曾有一段迷惘期,由於父親是水喉匠,看見學院招生廣告時,腦海中浮現了『女師傅』三個字。後來我深入研究課程內容和前景,得悉有兩位師姐考入水務署,先例可援,給予我很大信心。」

近年更多女性投身建造業,吳秋燕指女性能勝任水喉工作所需的手藝及體能,加上一般較善於溝通,在業界也可發揮所長,巾幗不讓鬚眉。

14-w06.jpg吳秋燕指學院教學範圍廣闊,所學知識在職場派上用場。

香港建造學院全日制高等文憑、文憑及證書課程最後一輪優先取錄申請將於今年5月31日截止,合資格申請人有機會於6月底前獲直接或有條件取錄。如有興趣,可參閱學院網頁了解詳情。

香港建造業技能大賽暨工藝測試中心開放日

由建造業議會主辦之「第二屆香港建造業技能大賽」將於2023年4月23日揭開序幕,吸引300位業界精英參加青年組及公開組十八個不同工藝賽項,一連四個星期日假香港仔香港建造業工藝測試中心比併,競逐冠軍殊榮。 比賽首天(4月23日)同場將舉辦「香港建造業工藝測試中心開放日」,精彩活動包括工藝測試講解會及測試工場參觀,內容涵蓋紮鐵、木模板、機電、油漆、泥水、水喉、棚架及焊接等多個工種。

歡迎業內及公眾人士參觀比賽,並報名參加開放日活動:http://bit.ly/3TRsRHg

查詢電話:2100 9000

WhatsApp:5720 0071

最後更新:2023-04-14 12: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