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議會 - CIC

工藝測試於裝修維修工程之應用

工藝測試於裝修維修工程之應用

>> RMAA超人提提你:裝修最緊要係咩?

聘用持牌技術工人進行維修及裝修項目,有效保障工程質素及施工安全

施工安全及質素是裝修維修工程最重要的事項之一。

當大廈或單位有需要裝修維修時,一般都會聘請工程公司或裝修公司進行,而業主、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可能忽略了施工人員的資歷及技術水平。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會直接影響裝修維修工程的施工進度及完工質素。參差的工程品質,例如常見空心磚、窗框漏水、批灰起級及髹漆不均勻的情況,和施工延期問題等,容易引起各種工程糾紛,令聘用方感到煩惱及束手無策。

因此,建議業主、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在策劃各項維修或裝修項目時:

  • 於工程合約內,加入對施工人員的資歷要求,即擁有由香港建造業工藝測試中心(”測試中心”)發出的中級工藝測試證明書 / 技能測試證明書(「中工 / 大工牌」);及/或
  • 聘用持有「中工 / 大工牌」技術工人進行相關工作。

以確保施工者具備相關工種的認可工藝水平及專業知識,從而保障工程質素及施工安全。
 

>> 什麼是工藝測試及其資格?

測試中心就如建造業界的「考試局」;而工藝測試就是由測試中心為技術工人提供的工藝水平評核,測試涵蓋超過150個工種項目。通過技術知識測試(筆試)及實務測試,針對技術工人之工藝水平進行專業及可靠的全方位評核,範疇包括安全、施工前的準備工作、施工程序、準確度及品質、材料及工具的應用、完工後的清理工作等,非常全面。

技術工人須持有相關工種之工作經驗,並於筆試及實務測試分別取得合格後,方會獲發頒發工藝測試證明書,從而獲得中工/大工資格。因此,擁有工藝測試資格的技術工人之技能水平均有一定保證,並廣受業內認可。


工藝測試分為「中工」及「大工」兩個級別:

中工(半熟練技工)

大工(熟練技工)

認可技工擁有獨立從事該工種技術工作之能力 專業資格及優秀工藝水平認證
ITT card_front.pngITT card_back.png TT card_front.pngTT card_back.png


與裝修維修最為相關的工種包括:

窗框工 水喉工 髹漆及裝飾工 鋪瓦工
砌磚工 批盪工 混凝土修補工 防水工
細木工(組裝) 鋪地板工 假天花工 竹棚工

更多工藝測試工種…

     

鼓勵業主、法團和物業管理公司可按工程項目需要,聘請相關工種的持牌專業技術工人進行其維修或裝修項目。

 

>> 宣傳短片及海報

模擬個案1

裝嵌窗框常見問題包括垂直、平水或尺寸誤差、鑽錯窗鉸窿等,
嚴重者有可能導致安全性問題。

建議聘用持有「窗框工」中級工藝測試證明書的師傅安裝鋁窗,
工藝技術有一定保證。

瀏覽窗框篇短片

模擬個案2

鋪磚經常遇到瓦件表面凹凸不平、空心磚、瓦縫不均勻的質素問題,
既不雅觀,甚或有機會需要翻手重砌,導致工期延誤,牽連甚廣。

建議聘用持有「鋪瓦工」中級工藝測試證明書的師傅鋪砌瓷磚,
工藝技術有一定保證。

瀏覽鋪瓦篇短片

模擬個案3

油漆工程非常講求專業,如果手藝未達標或批灰工藝不足,
牆面有機會出現裂縫或油漆剝落,影響可大可小。
相反,專業的油漆師傅可以控制牆身顏色及效果,
讓整體家居室內設計更貼心如意。

建議聘用持有「油漆工」中級工藝測試證明書的師傅翻新牆身,
工藝技術有一定保證。

瀏覽油漆篇短片

模擬個案4

鑒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肆虐,排水系統裝設受到公眾廣泛關注。
錯誤接駁喉管或施工不當除了有礙日常使用,
更會影響衞生水平,背後危機絕對不容忽視。

建議聘用持有「水喉工」中級工藝測試證明書的師傅接駁來去水管,
工藝技術有一定保證。

瀏覽水喉篇短片




歡迎物業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案
將貼宣傳海報於大廈內供戶主參考

下載宣傳海報

查詢

電話:2100 9000

WhatsApp/ 微信:5720 0071  (手機可按此直接展開WhatsApp對話)

電郵:[email protected]

本網頁所載的資料只供參考用,且有可能隨時進行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歡迎聯絡我們取得更全面和詳盡的資訊。

最後更新:2022-05-05 21: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