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议会 - CIC
HKICM Honorary Fellows and Honorary Advisors Certificate Presentation Ceremony cum Fellowship Cocktail 2017

HKICM Honorary Fellows and Honorary Advisors Certificate Presentation Ceremony cum Fellowship Cocktail 2017

活動:HKICM Honorary Fellows and Honorary Advisors Certificate Presentation Ceremony cum Fellowship Cocktail 2017
日期:2017年10月26日

首先感謝鄧智宏主席和香港營造師學會頒發榮譽資深會員資格給我。我知道要成為香港營造師學會的正式會員並不容易。當鄧智宏主席問我會不會接受這個資格時,我說不知道自己是否夠資格。鄧主席說最重要是夠Senior,我說這個要求對我來說就應該無問題,因為很多年前我已經有Senior卡,可以兩元坐地鐵。

大會給我數分鐘談談「建築的事」,不過我想先播一套短片給大家看。這套片可能有部分朋友已看過,但既然主角是靚仔、靚女,看多幾次又何妨。

政府在2015年底聯絡我,想請我出任建造業議會主席。我當時立即查看《建造業議會條例》,了解建造業議會的主要工作。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工作是推廣建造業和使建造業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最重要是有新人入行,有人繼後香燈。

大家都知道建造業在一般市民心目中的形象是污糟、危險、粗魯、無修養。很多人說有女都不要嫁給「三行仔」。

我和多位形象大師研究,究竟怎樣才可以改變業界的形象。當然一個方法是大灑金錢,在電視、報紙、媒體推廣建造業點好、點好。但這些都只是表面的、虛浮的、不實在的,也不可以持久的方法,更加重要是議會並沒有這麼多錢,就算有,亦不應該如此浪費。

大家覺得最實際是由基本做起。建造業最大的力量就是工友,現在註冊工友接近450,000,如果這班朋友的質素高、表現好,好像警察,消防員那樣循規蹈矩、生活健康、見義勇為,市民自然對我們行業的印象改觀。

在上任不久,我就提出成立「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鼓勵業界所有從業員,尤其是工友參與體育運動和做義工。計劃在2016年9月展開,實行了差不多一年,不能夠說很成功,但最少這個訊息已經在業界傳開了,社會的回響亦相當正面。

在此特別要多謝香港營造師學會支持這個計劃,為議會提供義務教練,教授華山派氣功班。

希望大家不要看輕這個計劃,如果我們真的能夠改變工友們的生活習慣、多一點做運動、多一點投入義工,不獨他們自身的身心有所裨益,建造業亦有直接得著、香港亦會增加正能量,大家找女朋友都容易些。

這是一個文化的革命運動,是需要業界朋友認同這個理念,並堅持和參與。如果這場運動做得成功,大家的貢獻遠比起一座國際金融中心IFC為高。

各位香港營造師學會的朋友,「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是一件有意義的事,誠如短片所帶出訊息,「你有份」。

最後再一次多謝香港營造師學會頒授名譽院士這個殊榮給我。

建造業議會主席
陳家駒

最后更新:2018-07-19 23:04:05